中共执政的母体环境

中共执政的母体环境

20111022000846827

1840年到1949年,这是中国现代化的第一个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西方各种理论思潮涌入中国,中国各种社会力量粉墨登场,整个过程充满血雨腥风,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胜出的母体环境。赢得执政的缘由,定是能够继续执政的根基

当前,党内外和学界对中国现代化起始时间,已经比较统一认定为1840年。这也是中国从封建的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的起点,是中国意识到自己落后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而开始实施追赶的起始时间。从中国现代化发展历程看,我们今天从事的仍然是昨天事业的延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为这个中国梦已经奋斗了170多年。今天是昨天历史的继续,为了实现中国梦,有必要站到历史的源头,以更为宽广的视野和更为理性的思维来审视中共执政的母体环境。

  鸦片战争和中国现代化的起步

在中国历代王朝中,清王朝应该是得到更多肯定的一个朝代。比如,清朝13个皇帝中的大多数都是精于国事、勤劳一生的。再比如,中国的国家版图主要是在清朝框定下来的。虽然中华民族在清朝手中几乎陷入亡国灭种境地,但是客观看,这个责任不能都算到清朝政府头上。相反,清朝政府纵有千错万错,但敢于承认落后,能够从“天朝”自负中走出来,把侵略自己的敌人当先生,这是了不起的。

清朝政府开启了中国近代史之门、现代化之门、追赶西方之门。在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清朝政府迈出了第一步!清朝政府对推进中国现代化作出过许多努力,重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工业现代化实现了起步。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以林则徐、魏源为代表的改革派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后,办洋务的力量逐步壮大,“师夷长技以制夷”正式付诸实践,从而经历了30年的洋务运动,物质层面、技术层面的现代化取得一定进展。需要说明的是,晚清政府经济也不是“一败涂地”,就经济总量来讲,到晚清政府灭亡的1913年仍然是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总量之比仍然高达8.9%。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数据,2013年世界经济总量是717073亿美元,中国是82270亿美元,中国占比是11.47%。也就是说,去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例,与晚清政府的1900年前后大致相当。

第二,开始了政治现代化的探索。甲午战争后,清朝政府中改良派有了更大发展,内忧外患迫使他们要求政治改革、开放政权,其中典型事件是戊戌维新。以康有为为首的改良派,通过光绪皇帝于1898年发动这场维新运动,主要内容是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戊戌维新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戊戌维新所开拓的道路不可逆转,在八国联军侵华和义和团运动打击下,清末维新派的主张被付诸实践,现代化被推进到一个新的政治层面。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