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重出江湖,楼市又开始亢奋?

“地王”重出江湖,楼市又开始亢奋?

最近全国地王频出,继4日北京出炉单价“地王”、折合楼面价约为7.3万元/平方米之后,9月5日上海土地市场也备受关注,新鸿基以217.7亿的高价拿下上海总价“地王”,价格仅次于广州亚运城地块。

“地王”频出的背景是上半年楼市旺销,开发商业绩回暖,手里有钱敢于拿地。而“地王”重出江湖则意味着开发商看好后市,且随着地价上涨,房价预期也会被相应推升。

根据过往的经验可知,“地王”成为区块价格标杆后,往往会形成联动效应,带动周边房价上涨。而且,“地王”的楼面价过高,导致面粉贵过面包,会刺激开发商和消费者的预期。这种资本游戏人们并不陌生,在楼市黄金十年里常常上演,各地“地王”轮番登场,将本地房价一再提高,成为房价快速上涨的有力推手。此次,“地王”重出江湖,也令人为之忧虑。

“地王”频出,对楼市调控也形成了威胁。在持续多年的调控政策控制下,房价整体上涨速度趋缓,房价正迈向合理区间。然而,在各地“地王”出炉之后,房价会不会被快速推升,进而逆转民众的消费心理,并影响到楼市调控政策效力,不能不防。

需要看到的是,“地王”有时是楼市泡沫的表象,在每一次楼市达到顶部的时候,往往会有大量“地王”涌现,成为行业发展的阶段性标志。但是,由于商品房开发周期较长,潜藏着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导致“地王”大多长期闲置“晒太阳”,浪费土地资源,甚至部分“地王”被无偿收回。显然,“地王”的开发风险非常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都应该做好思想准备,不要一味追逐“地王”,要将控制风险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