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新格局

摘要:9月8日,在“2013国际投资论坛”上,全球价值链重塑与创新发展成为主题。新的形势下,中国如何调整定位、如何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等问题成为与会嘉宾关注和讨论的重点。

9月8日,在“2013国际投资论坛”上,全球价值链重塑与创新发展成为主题。新的形势下,中国如何调整定位、如何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等问题成为与会嘉宾关注和讨论的重点。

全球价值链将重塑

与会嘉宾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多数国家都面临着提振经济、调整结构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各国更加重视以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发展,国际分工体系开始产生了布局多元化、设计研发全球化的趋势,全球价值链重塑日见端倪。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价值链中成为此轮价值链重塑的一大特征。

进入21世纪以来,贸易与投资已经成为了全球价值链发展的两大推动力。而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撒·基图伊介绍,“全球价值链贸易中,发展中国家的占比在1990年只有20%,现在占到了40%。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价值链当中,这也就意味着这个世界越来越多地紧密联系在一起。” 

投资同样表现出类似趋势。根据此间发布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量同比下降了18%,而发展中国家吸引的FDI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占全球FDI流量的52%。对外投资方面,2012年发展中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达4260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31%,亚洲成为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的最大的地区之一,占到发展中国家的75%,非洲、拉美等一些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在这方面早已表现非凡。目前,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和货物进出口总额均已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吸引外资规模连续21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并连续三年稳定在1000亿美元以上。同时,中国已经不是简单的投资吸收国,而是已经成为重要的投资输出国。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878亿美元的新纪录,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增长迅猛,中国尤其如此,从1995年到现在,中国从全球价值链收益中已经增长了好几倍。”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表示。

1

(9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厦门开幕。)

中国需瞄准价值链中高端

但与会嘉宾同时指出,中国从整体上仍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低端环节,应该通过开展国际投资参与到全球价值链重塑中,实现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实现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