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新格局(2)

摘要:9月8日,在“2013国际投资论坛”上,全球价值链重塑与创新发展成为主题。新的形势下,中国如何调整定位、如何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等问题成为与会嘉宾关注和讨论的重点。

专家认为,虽然总量位居前列,但中国目前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的实际利益依然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表现为中国很多出口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多数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同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还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国际化经验不足,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能力有限。

“中国需要转型,需要提升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冯桂婷表示,直到今天,中国经济被称作“世界工厂”,这意味着中国需要生产更加精密和复杂的产品,需要创新,要成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要能够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以一种高效低价的方式提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发达国家处于全球技术产业链的前沿,它的创新、升级只能靠自己发明,要承担很高的研发成本和风险。而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有一个后发优势,如果能够利用好后发优势,那么它经济增长的速度可以高于发达国家一倍甚至两倍。

“差距就是潜力,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积极推进对外投资合作,不断提升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能力和水平。”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提出。

“中国只要继续沿着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来挖掘这个增长潜力的话,后发优势所带来的中国的增长潜力应该还有20年,平均每年8%的潜力。”林毅夫认为。

2

(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8日在2013国际投资论坛上发言)

提高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走出去

在参与价值链重塑的过程中,中国应该怎么做?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在高端价值链的投资和产出、企业走出去等成为与会嘉宾共同给出的建议。

与会嘉宾认为,全球价值链不断地分布在不同的产业,不同的国家,发展中国家不管它经济体大还是小,都能够在全球价值链中找到他们拥有比较优势的那部分。然而,跨国公司所驱动的全球价值链,也对于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压力,它需要各个国家在国家层面制定出合适的政策,协调国际的合作,才能够使得国家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得好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