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国际专家: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IMF亚太部副主任兼中国特派团团长马科斯·罗德劳尔

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多恩

外部的不确定性不应该成为中国延缓国内经济改革的理由和借口,因为当前增长模式的脆弱性有增无减。

加速金融和结构性改革,对中国进步到一个新的增长路径乃至避免今后的严重经济滑坡,都是至关重要的。

近年来,中国的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这样的情况仍将继续,前提是中国加速推进金融和结构性改革,让经济进入新的增长模式,国内消费起到更大的作用,中国的强劲需求将支持全球主要贸易伙伴。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世界经济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一方面,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美联储逐步迈向退出宽松政策;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却陷入了相对的弱势,近期一些新兴市场甚至因为热钱大量流出而出现危机征兆。

在当前的关键时期,中国新一届政府将如何推动经济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成功转型?国际社会又将如何应对中国经济的改变?就此,上证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两位国际专家——IMF亚太部副主任兼中国特派团团长马科斯·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以及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多恩(James A. Dorn)。

上证报:在当前的特定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如何才能成功地实现经济转型?您对此有何建议?

马科斯·罗德劳尔:依然不明朗的全球经济环境,毫无疑问会使中国经济转型的任务更加复杂。中国希望从对投资过度以来的模式转向更加以来国内消费的增长模式。然而,外部的不确定性不应该成为中国延缓国内经济改革的理由和借口,因为当前增长模式的脆弱性有增无减。

加速金融和结构性改革,对中国进步到一个新的增长路径乃至避免今后的严重经济滑坡,都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