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中国可在25年内完成新工业革命转型

外国专家:中国可在25年内完成新工业革命转型

杰里米·里夫金

10日,《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美国趋势基金会主席、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举办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有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有着持之以恒的耐心和长期规划的眼光。与此同时,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宝藏、文化财富,以和为贵的人文精神。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或将在25年内完成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型。

化石能源已无法支持我们进一步发展

过去,我们的方式多是把资源进行燃烧提供能源。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是在不断损失能源,从而创造出各种产品,这意味着,我们的生产方式是通过不断消耗原材料点燃能源而做减法的模式。

里夫金认为,化石能源的发展,虽然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关键,但现阶段石油、煤炭、天然气已是夕阳产业,其高昂的成本,以及过度的消耗,不断穷尽其潜力。“化石能源无法支持我们可持续的发展和经济的不断繁荣,尤其是在21世纪无法支持我们进一步的发展”。

里夫金指出,一方面,对在一次和二次革命过程中排出过多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暖等问题的危害性,我们已经有所感受。另一方面,在2008年时,我们发现全球油价已高达147美元/桶,我们就可以认识到,这样的旧时代在终结。“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已出现了很多这样的现象,旧的燃油市场在不断关闭,基于原油产生的包括油料、化工物资的工业文明在减速,所有基于碳基能源的工业文明正在不断消亡。因此,摆脱碳基能源的束缚是我们当下最紧要的工作。”

“而风能、地热能、垃圾回收后处理发电,若在前期基础建设完成后,边际成本会越来越低,价格也会越来越便宜。”里夫金表示,新能源可以大规模降低能源成本,可以脱离对碳基能源的依赖,可以大幅地在整个中国降低污染,因为我们可以摆脱对碳基能源的依赖。

因此,里夫金认为,中国利用新能源在未来二十年到三十五年可以大幅降低污染,在此同时,还可以创造百万亿计的财富。

但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利用并不能一夜之间就过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而是需要不断地把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供电成果变得越来越高效,慢慢地向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化。里夫金指出,19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花了40年才完成,直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汽车的出现、输油管道的出现,而且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第四阶段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第一阶段是并行发展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在很长时间要两条腿走路,尤其是在21世纪早期,我们需要不断地加强监管,需要不断地关注来有力地引导我们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