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中国可在25年内完成新工业革命转型(4)

外国专家:中国可在25年内完成新工业革命转型(4)

中国有机会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里夫金一个坚定的预期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消除所有碳基燃料带来的污染。他分析说,采用了这个新模式,25到30年后,人们将看不到太多污染,气候变化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可能还会有水污染或其他问题,但不会有化石燃料带来的污染。

里夫金说,德国现在走出依靠化石燃料和核能的阶段,将在30年内进入后碳时代。为什么中国不能呢?现在中国政府面临的问题就是中国能否取得像德国一样的成就,而里夫金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此外,里夫金的组织正在为法国的老工业区制定一个10万字的总体规划。这份历时30年的计划将在10月份宣布,每年投资50亿欧元,投资期为25年。这只是法国的一个区域。所以整个欧洲正在前进,而德国是领导者。

但在美国,除去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大部分能源模式还处于20世纪,在加拿大也一样。里夫金认为,如果不快速行动起来,这些国家25年后将落为第二梯队,不会成为引领潮流的国家。

因此,里夫金认为,英国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推进了煤炭的使用并创造了日不落帝国。美国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推进了石油、汽车的使用。中国将有机会通过因特网和可再生能源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极大地提高生产力并推动迈入后碳时代的步伐。

里夫金表示,中国是新能源的沙特阿拉伯,中国的新能源的巨大潜力超过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国家。中国太阳能的辐照令世界各国艳羡,中国的风力发电机在沿海的分布超过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中国拥有巨大的地热能的储备正在地下有待发掘,有巨大的生物质能在整个国家分布,海洋潮汐在不断地排击海岸带来能源的供应。“我看到中国所蕴含的在新能源方面的资产,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目前,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科研领域、学术领域、商业领域都在大范围地讨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话题。在有些国家可以进行接近零边际成本的能源生产时,中国仍处于煤炭、天然气和核能时代,这些能源不但费用越来越高,而且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我的国家在19世纪90年代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当时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同时存在的,这一状况一致持续到20世纪40至50年代。那些在40年间完成转型的公司存活了下来,其他公司则破产了。所以对中国来说,应该深思熟虑,在拥有一些旧技术和旧能源的同时,在未来30年完成向新阶段的转型。”里夫金表示。

他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有点像w ifi,通过网络最后连接到一起。“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中央政府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会给我们带来监管、标准和各种准则,并提供各种激励措施以及路线图促进这方面的发展。而在地方上需要不断地实现本地化和个性化的发展。”

“另外,耐心是中国第二个重要资产。”里夫金说,中国人一直非常耐心,知道如何以可持续的、长期的眼光看待问题。因为发展技术真的是需要长期规划和耐心的,因为你不能指望基础设施的投入能够马上给你回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