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中国可在25年内完成新工业革命转型(3)

外国专家:中国可在25年内完成新工业革命转型(3)

不能把3D打印当作传统制造业环节

第三次革命也是智能革命,由于物品与互联网的互联,使我们可以获得数量相当庞大的数据库。“这个大数据将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数据上的基础设施,所有的仓库是怎么样变化的,所有的供应链是怎么变化的,供应是怎么变化的,购物是怎么变化的,所有的大数据的反馈将会允许我们获得更多的分析结果,给我们带来更多数学上的公式和管理,可以提升我们的效率进而提升效益链。”

里夫金表示,五大支柱会给我们带来大数据、分析成果,而这些东西都会惠及中国的每一个公司、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人,因此,能源使用效率提高将提升我们的价值链,也会不断降低我们的浪费。

他指出,3D打印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里夫金表示,3D打印是最新的商业模式,也是高科技的新的基础设施。虽然有很多国家还没有对他有正确的认识,甚至想把3D打印纳入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当中,通过3D打印建立起一个更好的制造业的环节,通过集中式的大规模的3D打印把它变成一种生产方式,但这是不正确的,是对生产力的极大的浪费。“庆幸的是中国把3D打印视作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你有一个3D打印机,那么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大家可以找到很多开源的网上3D打印的文件,我们的打印机就可以引用大量的原材料,包括金属、塑料,可以用很多的实材,很多可能是很便宜的东西,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把很多东西打印出来。”

“尤其是在中国西部,中国西部的生产力相对比较低、相对贫困,但是我们可以把东部设计好的打印程序发送到西部,在西部用打印机直接把产品打印出来,可以通过一层两层的打印,这样就可以在西部把一个成品一层层打印组装起来。这样的案例将会改变我们的社会,甚至在一些世界上很古老的商学院都在希望不断地引入这样的新型的商业案例。”里夫金表示。

里夫金指出,过去是在自然界中获取大量的原材料,生产出现在的产品,而在新的3D打印时代不需要再做这样的事情。“有了3D打印机,加上开放的智力资源,这意味着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打印出一个产品,边际成本接近于零。3D打印机将利用多种再生塑料、金属甚至纸张等材料来打印3D产品,而这些材料都非常廉价。如果将其加入五大支柱,将能实现即插即用,只需要用传统制造业十分之一的材料就可以生产产品,并可以对其进行层层改进。”

里夫金认为,应该把3D打印看作新的制造模式。对于互联网来说,最开始建立网络需要成本,但是在网络上发送信息几乎没有成本。这就是边际成本接近于零的概念。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创造自己的娱乐活动、信息、视频音频文件等等,他们将此发布至网络,供所有人观看,而这几乎没有成本,只需要买电脑、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就行。

里夫金表示,人们可以通过3D打印把你的设计成果迅速地营销到整个世界,而且所有的成果都是用你自己的绿色能源驱动的,比如你的绿色汽车,你可以开着你的绿色能源汽车去推广你的这样的产品,所以说真是非常廉价。另外,可以利用再生材料制造产品,可以把风扇融化了再制成其他产品,因此打印用的材料几乎是免费的。尽管你需要为技术付费,但3D打印机、材料都会越来越便宜。目前技术仍不便宜,但也会越来越便宜。可再生能源也是如此。比如在楼顶安装一个太阳能电池板需要花钱,但一旦安装完毕,每单位新增能源本身是几乎免费的。你不需要向太阳付费,只需要为技术付费。但技术会越来越便宜,可再生能源以及3D打印材料都将实现边际成本接近于零。这将在未来20年内发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