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读懂“过劳死”年轻化释放的危险信号

【案例】读懂“过劳死”年轻化释放的危险信号

【网络传媒案例】

【事件介绍】

1

长期亚健康易诱发“过劳死”

连续3天通宵加班的21岁银行实习生“过劳死”,30岁的游戏员工因心脏病突发猝死家中。近期频繁发生的“过劳死”事件引发公众关注。

有统计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这一数据意味着平均每天约超过1600人因劳累引发疾病离开这个世界。

多数“过劳死”源于心脏疾病

事实上,近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过劳死”案例进入公众视野。专家提醒,即使年轻也不能忽视身体的不适,在不良生活方式的催化下,年轻人的血管也会硬化,出现斑块,容易发生心肌梗死;年轻人患上感冒并不在意,但其可能造成病毒性心肌炎,引发心源性猝死。

湘雅三医院心内科主任蒋卫红教授介绍,“过劳死”并不是临床医学病名,在临床上属于“猝死”。人体就像一个弹簧,劳累就是外力。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持续时间过长时,身体这个弹簧就会发生永久变形,免疫力大大下降,导致老化、衰竭甚至死亡。引起猝死的原因有心肌梗死、脑出血、肺栓塞、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等,患者常常在这些急性症状发生后短时间内死亡。

“大多数的‘过劳死’都源于心脏疾病。”蒋卫红解释,人在过度疲劳紧张下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得血压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导致血栓形成,进而触发恶性心律失常,最终猝死。有的冠心病患者没有发生过心绞痛,普通体检也难以查出这类冠心病,在过度劳累或焦虑等负面因素影响下,可突然转变为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而这类冠心病患者往往没意识到隐形“杀手”的存在,一旦发生危险已挽救不及。

很多人的印象中,老人和儿童免疫力差,患感冒后更易发展为心肌炎。“其实年轻人比老人更易中招。”相关专家解释,感冒病毒进入体内后会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回应,这种免疫保护是把“双刃剑”,它在杀灭病毒的同时,也会误伤一些正常的人体细胞和组织,如果误伤的是心肌细胞,就易引发心肌炎。年轻人免疫力强,感冒后出现心肌炎的概率会增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