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外正其容 更要内正其心

既要外正其容 更要内正其心

核心提示:把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作为检验党性、党风、党纪的重要标准,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树立实践观点,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在认真“照镜子”的基础上,真正把“衣冠”端正了,“洗澡”、“治病”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搞好“正衣冠”的关键在于既要外正其容,更要内正其心。

外正其容、内正其心体现了“正衣冠”的深刻内涵。外正其容强调从形式上纠正不符合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的言行举止,端正形象。内正其心强调从精神上端正思想,提高觉悟。二者相互联结、相互促进,辩证统一,构成“正衣冠”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不仅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呈现出来,而且,其内在思想根源也盘根错节、潜滋暗长。如果仅止于表面现象的治理,没有深入到内在的本质,没有标本兼治、内外兼修、釜底抽薪,“四风”就还会卷土重来。

外正其容、内正其心是顺利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外正其容、内正其心就是根据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看到的不足,从外和内两方面认识和改正。就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自省自律的意识,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就是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对矛盾和问题不漠视、不淡化、不回避、不推卸,敢于正视、敢于纠正、敢于担当。外正其容、内正其心既是“洗洗澡、治治病”的思想前提和基础,也是贯穿其中的红线,是敞开心扉、接受批评、真心整改的催化剂和精神动力,是避免“走过场”的有力举措。

外正其容、内正其心是涵养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客观需要。宋代欧阳修《左氏辨》一文中“外正其容、内正其心”的话,体现了中华民族注重修身养性的道德要求和特点。《礼记·大学》以“修身在正其心”为出发点,阐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方法和路径。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性的修养和锻炼,高度重视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构建,高度重视成就继往开来、攻坚克难的灵魂支柱。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共产党人只有外正其容、内正其心,才能永葆政治本色,以巨大的精神凝聚力和感召力,塑造“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笃定与坚守。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