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良初:人民群众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中的作用

 

杨良初 财政部科研所基础理论研究室主任

社会保障跟我们每个人的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在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建设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同时也是参与者。我们不是被动的接受服务,而是主动的参与制度改革。我今天讲的题目就叫如何发挥群众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副标题是以养老保险体制改革为例。为什么呢?就是我的报告里面穿插着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在整个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占有主导地位,而且是一个特别典型、涉及到每一个群众、每一个老百姓的社会保险项目,所以把它作为一个范例。另一方面是人民群众的参与。毛主席曾经说过,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的唯一动力。我们要重视每一个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古人也说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讲的就是人民群众在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设同样如此,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一、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在社会保障制度构建中的作用

(一)人民群众是社会保障的服务对象

社会保障制度以政府为主体来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在人民群众遇到生老病死以及自然灾害等社会风险的情况下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整个社会保障制度里面,主体是政府,就是说政府负责全面组织。人民群众是直接的服务对象,人民群众是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服务对象。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这个社会保障制度,就不能发挥作用,或者说不能建立。社会保障里面有一条原则叫大数法则,也就是参加的人越多,这项制度抵御风险的能力就越强;参与的人越少,整个制度抵御风险的能力就越弱。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参与,这项制度才最有抵御风险的能力。俗语说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折不断。社会保障制度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大家都来参与,大家都投一部分钱,然后大家都能受益,自己在遇到生老病死的时候就能得到正常的、符合法律规定的物质帮助。为什么说是服务对象呢?因为我们社会保障制度的所有项目都是针对不同人群设置的。比如说社会保险,它面向的是全体人民,但是不是一下覆盖到所有人。我们在改革过程中,社会保险不是一下就覆盖到所有人,它是一部分人、一部分人不断扩展,最后覆盖到所有人群的。比如说我们的养老保险分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这几种养老保险都是针对不同人群设置的。这几项保险在我们的条件许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要合为一个,或者说合为两个,也就是在城镇应该就是一个,城乡之间可能略有区别。对于农村和农民这一块,要与城镇完全实行一致的或者同样的养老保险制度,可能还要有一个发展过程。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城镇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如果统一了城镇养老保险制度,双轨制就不存在了。只有推行了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才有可能真正的实行公平的、公正的养老保险待遇。再比如我们的社会救助,也是根据不同的人群设置的。我们的困难救助是针对低保以下困难家庭设置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是针对生活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居民提供的一种物质帮助。

教育救助,是针对家庭子女上学存在困难提供的一种资金帮助。还有医疗救助,它是针对患有大病的个人或者家庭提供一定的资金帮助。我们不同的项目是针对不同的人群,综合起来它是面向我们广大群众的。所以在整个社会保障中,人民群众是接受服务的对象。但我们不是被动的接受,还有主动的参与。

(二)人民群众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参与者

怎么参与?实际上这个参与有几种方式:一是建言献策,二是监督。所谓建言献策,是针对现有的制度,我们的老百姓每个人都有权通过正当的渠道、通过正当的方式把自己对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的一些意见、看法告诉上级政府或上级劳动人事部门;或者说用写信的方式、座谈的形式、面对面的交流形式等把自己的意见跟他们交流;比如说我的养老待遇低了,你们看怎么办,当然要讲得有道理,一级一级往上传达。这种参与不仅是指承担缴费义务,领取支付待遇也是参与。除了缴费和领取待遇之外,更重要的参与是要承担社会保障政策的建议者,资金安全的监督者。在整个社会保险资金的运行和管理过程中,我们有权利进行监督。

(三)人民群众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积极推动者和建议者    

一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出台,首先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如果大多数群众反对,就不能出台;如果大多数或者大部分人支持,这个政策就可以出台。比如说北京市公交车票、地铁车票或者是出租车票要提价了,首先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听取意见的渠道和平台要设置的更多一些,争取让我们所有的老百姓都能参与政策的制定过程。在试点和推行过程当中,要及时的听取群众意见,发现制度存在的不足。我们所有的社保制度都有一个试点期,哪怕是正式推行的阶段,也是可以给各级政府提完善制度的一些建议,作为下一步完善制度的参考。社会保障跟我们广大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我们每一个人遇到的生老病死所有这些风险都跟社会保障发生关系。

(四)人民群众是社会保障制度好坏和效果的检验者

一个制度好不好,不是我们政府说了算,是人民群众说了算。比如服务对象,就是一项社会保障制度的服务对象是否准确?服务手段是否合适?服务的力度是否到位?我们每个群众都能体会到的。在服务的过程里面,哪些方面存在不足或者存在不到位的地方。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感受通过正常的方式反馈给各级政府,各级社保主管部门。对这个制度有意见的人多了,自然而然他就要调整这项制度。如果大家都反映这项制度不好,那么这项制度肯定存在问题。如果服务力度超过国家财政所能承受的限度,也就是说财政拿不出这么多钱,大家又想提高一些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我们要多向群众解释,群众也不会无理要求的。给大家算算帐,财政的收入都干什么去了,社保方面我们只能拿出这么多钱来,就是给群众说明理由,群众不会不听解释的。只要解释清楚了,群众自然会接受政府正常的社会保障支付,他不会提无理的要求。群众满意是检验我们一项制度好坏的重要的标准,或者说是基本的标准。因为每一个部门,都有一些数据,衣食住行我们到底需要多少钱。我们现在除了衣食住行之外,也要有一定闲暇时间的享受,比如说出去游一游、玩一玩。当然这个出去游一游、玩一玩不是社保本身能提供的,而是靠我们自己勤劳致富,自己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提供一些积累。基本的生活保障应该通过社会保障来满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