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恐怖袭击凸显非洲反恐形势日趋严峻

摘要:隶属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又称“伊斯兰青年运动”)的武装人员21日袭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家大型购物中心,致死至少68人,致伤数百人。这是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遇袭造成200多人死亡以来,肯尼亚境内发生的最大规模袭击事件。

隶属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又称“伊斯兰青年运动”)的武装人员21日袭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家大型购物中心,致死至少68人,致伤数百人。这是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遇袭造成200多人死亡以来,肯尼亚境内发生的最大规模袭击事件。

分析认为,本次恐怖袭击暴露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安全局势的整体脆弱,反恐形势更为严峻。从西非至北非再到东非,非洲可能正在形成一条“不稳定之弧”。分析过去两年来非洲发生的恐怖事件,这些恐怖组织不仅在袭击手法上越来越具有“基地”的多点同步特色,而且彼此之间的联系呈日趋紧密之势。

恐怖袭击规模空前

肯尼亚红十字会2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发生的袭击事件现已造成68人死亡、175人受伤。肯军方表示,安全部队已对武装分子发起“总攻”,目前大部分人质已获解救。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22日证实,一名中国女性遇难,她13岁的儿子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伤势稳定。使馆已经启动领事保护程序。

另据外电报道,目前已经证实的外国遇难者还包括至少两名加拿大公民、两名法国公民、3名英国公民、1名韩国公民。美国国务院证实,有4名美国公民受伤。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当地时间2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向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肯亚塔说,在这次袭击事件中他也失去了数名亲人。他同时强调,肯尼亚已经加强了安全措施,并做好了抓捕武装分子的准备。

事发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安理会及非洲联盟、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政府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针对平民的袭击事件,并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2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至少10名武装人员突然闯入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向人群开枪并投掷手榴弹,导致重大人员伤亡。随后,武装人员又同闻讯赶来的肯尼亚军警交火。

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位于内罗毕韦斯特兰居民区,是当地最繁华的购物中心之一,顾客多为肯尼亚富裕阶层和外国人。

1

(9月2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顾客在警方与武装分子交火后撤离购物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