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解放将留口述历史:毛主席所升国旗手工制

北平解放将留口述历史:毛主席所升国旗手工制

核心提示:座谈会现场,西城区党史资料征集办党史科科长徐秀珊,全程用录音笔记录讲话,并仔细翻拍委任状照片。据介绍,杨晓阳珍藏的委任状将会复制一份,将来用于展览,老人口述的历史也将编辑出版,以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北平和平解放将留“口述历史”

西城请和平解放亲历者讲述当年往事,并将结集出版

(记者王荟 通讯员魏谦)“这是北平和平解放后,我收到的第一份委任状。”在西城区日前举办的“纪念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现场,年过八旬的杨晓阳老人一边讲述往事,一边小心翼翼地从塑料袋中拿出一张微微泛黄的委任状。日前,西城区请北平和平解放的亲历者,讲述当年往事,并将结集出版。

“口述历史”将结集出版

“北平和平解放后,我是西城第一派出所的女所长。”年过八旬的杨晓阳老人回忆起当年往事,仍记忆犹新。

在座的11位老人都全程参与了西城接管,也是从那时熟识起来的,如今他们都已年过80岁。而有些当年的见证者已故去,“许多当年的细节都随之消失”。

座谈会现场,西城区党史资料征集办党史科科长徐秀珊,全程用录音笔记录讲话,并仔细翻拍委任状照片。

据介绍,杨晓阳珍藏的委任状将会复制一份,将来用于展览,老人口述的历史也将编辑出版,以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西城亲历者仅余数十位

徐秀珊介绍,北平和平解放的历史文字记载并不多,基本都是市级档案记载,专门记载西城的很少,但不乏许多感人的故事。比如,开国大典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就是在西单附近的一家裁缝铺定做的;新中国在北京成立的第一个专为广播事业服务的工厂,就坐落在德胜门内的一条胡同。为保留这些历史,今年初,西城区启动了“口述历史”整理工作。

据统计,目前西城区可以联系到的亲历者有25位,但身体健康并能回忆起往事的仅十余位。除了逐一采访,目前西城区还打算将身体健康的亲历者请到“西城讲坛”,亲自讲述当年往事。

第一面国旗西单胡同缝制

徐秀珊说,开国大典上,毛主席亲手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就来自西城。

目前,这面珍贵的红旗被国家博物馆珍藏。国博工作人员介绍,这面国旗是开国大典之前由一名叫赵文瑞的女工缝制的。因受当时条件限制,红旗上的五颗五角星是正反两面缝制的,即用事先剪裁好的10颗五角星,正反对齐缝在红旗面上。

当时,为了寻找合适的布料,工作人员跑遍了京城的布店,最后才在全市最大的绸布店———瑞蚨祥找到了黄色绸缎。而制作五星红旗的缝纫社,则位于西单北一百多米、路西一个胡同里,由女工赵文瑞一针一线缝制而成。从接到任务到国旗制作完成,仅仅用了一天多的时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