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领导干部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上背离群众;二是行为上疏离群众;三是工作上脱离群众;四是生活上游离群众;五是道德上失离群众;六是作风上远离群众。其中,在思想、工作、生活三个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其中,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习近平在今年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就是针对当前少数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做出的一个重要判断,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党的形象,伤害了人民的感情。因此,领导干部违背群众意愿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需要切实纠正和防范。

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上背离群众;二是行为上疏离群众;三是工作上脱离群众;四是生活上游离群众;五是道德上失离群众;六是作风上远离群众。其中,在思想、工作、生活三个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一是思想上背离群众。随着执政环境和条件的不断改善,执政地位的居高临下和掌控着执政资源,以及各种各样的外部诱惑,少数领导干部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失去了切身体会和认同,人生价值观发生蜕变。一是不能以平等对待群众;二是不能以公仆之身对待群众;三是不能以“平常”之心对待群众。

二是工作上远离群众。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频频上马、群体性事件和腐败案件频发、政府公信力下降。具体表现在:一是领导决策与群众需求不合拍;二是不倾听群众心声,不征求群众意见,工作得不到群众支持;三是缺乏和群众之间沟通,导致群众不信任。

三是生活上游离群众。极少数领导贪图安逸享乐、不愿到基层为老百姓服务,沉迷于灯红酒绿,漠视民生疾苦,甚至为了官帽而违背民意、牺牲百姓利益的事件频频发生。其表现:一是对群众合理诉求关注不够,工作上处处刁难群众;二是对群众切身利益关切不够;三是对群众生活疾苦关怀不够。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