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核心提示:在这次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作风建设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很多特点,可归纳为四个“前所未有”:一是纪律规范约束层级之高,前所未有;二是对自身的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三是抓作风的深入具体,前所未有;四是一抓到底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党要管党,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整治“四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坚持“两个务必”等很多方面,都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此,我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习近平同志这些讲话谈五点体会:一、严明政治纪律,坚持“两个不走”;二、落实八项规定,领导率先垂范;三、改进文风会风,首先端正学风;四、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五、自觉拒腐防变,做到廉洁自律。

一、严明政治纪律,坚持“两个不走”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严明政治纪律。这是基于我们党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需要。我国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一些来自西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的渗透,从来没有停止过。此外,当前社会上各种杂音很多。有人打着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旗号,主张全盘西化;有人用僵化反对西化。应该说,在一个多元化的现代社会中,这也是一个正常现象。因此,我们党需要学会在杂音中执政。但是,现在全党思想终归还是要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就是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一)关于封闭僵化的老路

封闭僵化的老路就是改革开放前的道路。有人把当前收入差距扩大,社会诚信缺失和消极腐败等现象,都简单地归结为改革开放,并由此产生怀旧情绪,甚至把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描绘成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大同世界。那个时候,我曾在内蒙插队,那里的农民下地或是外出,确实从来不锁家门。因为家里根本就没有值得偷的东西。

这里,我们选取几项指标,来看看我国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其一,城市居民住房状况。即便是我国现在特困户的住房标准,也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全国人均住房水平的两倍以上。近五年来,我国光建成的城市各类保障房和棚户区的改造就超过了3000万套,解决了相当于20%的城镇户籍人口中的一亿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条件。尽管对于现在房价高的问题,年轻人意见很大。但是,我国居民的住房状况确实早已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二,出境旅游情况。改革开放前,为了防止敌人颠覆、渗透,我国长期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从1949年到1978年,在我国8亿人口中,只有28万人出过国,并且每年首次出国人数不到1万人。出国人员主要是外交、外贸人员以及少数到社会主义国家的留学生,再有就是海员和援外如修坦赞铁路的工人。现在每年入境的外国人和出国的中国人加起来过亿。中国的海外留学生数量已经是世界全球之冠了。在全球每7个留学生里就有1个中国人。去年归国留学生达到破纪录的28.4万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欧洲债务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在很多方面还在蔓延。欧元区劳动者的失业率高达12.5%,25岁以下的研究生、本科生基本上找不到工作。

对比我国改革开放前后的显著变化,我们的结论是:决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二)关于改旗易帜的邪路

改旗易帜的邪路,本质上是照搬西方社会政治制度的道路。在西方社会政治制度中,作为人类政治文明共同发展成果的内容,需要我们借鉴。诸如,加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监督,建设廉洁政府、透明政府、服务政府、有限政府,以及官员财产公开等制度等。这也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借鉴不等于全盘照搬。

其实,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也没有互相照搬。第一个搞资本主义的英国,是君主立宪制。法国大革命则一反英国的做法,把国王路易十六送上断头台,搞的是激进共和制。可英法两国王室是亲戚,于是,英国纠集了多国参加的“反法联盟”,攻打同样是资本主义的法国。而立国更晚的美国,搞得则是与英法都不同的联邦制。各国都有不同的历史、民族和文化背景。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讲到包容互鉴,就是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力。我们并不否定和贬低其他国家的民主政治选择。同样,西方国家也不应把自己那套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我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这完全是从我国实际出发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首先是历史形成的,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在付出了300多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烈士生命的代价后,建立了新中国。同时,我们党的执政资格是现实证明了的。我们党使中国进入历史上最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即使偏见很深的西方政治家,也没有谁能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中国谁可以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因此,全盘西化是一条走不通的邪路。

(三)坚守党的政治纪律非常重要

鉴于上述思考,习近平同志把能否正确认识和坚定维护“四个大局”,作为衡量党的领导人政治上强不强的主要标准。强调只有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地在大局中想问题、做工作,才能找准本职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特别是现在,皆大欢喜的普惠式改革越来越少,有得有失的利益整合性改革越来越不可避免的出现。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面临的很多问题是围绕改革是与非的观念之争,那么,我国现在改革面临的更多阻力还是利益之争。这种利益的分化和冲突也反映在我们党的领导工作中。由此,使得我国改革的复杂性大大增加。小平同志讲过,是改革开放使中国摆脱了贫穷,获得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同时,小平同志说过,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发展前少。现在贫富差距和社会公正问题、干部作风和腐败、特权等问题,又成为随时可能点燃社会不满情绪的导火索。很多国家的动乱都是在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后出现的。我们党为什么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因为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有问题。我们要通过在新形势下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以整风精神解决“四风”问题。通过转变作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求实效;通过办实事、求实效来发现和纠正各种体制和制度扭曲,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使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获得较大的改善。我们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满足群众合理的利益要求,实现群众的愿望和期盼,并且依靠群众的力量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这可以说也是中国梦最基本的含义。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