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4)

核心提示:在这次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作风建设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很多特点,可归纳为四个“前所未有”:一是纪律规范约束层级之高,前所未有;二是对自身的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三是抓作风的深入具体,前所未有;四是一抓到底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

四、强化宗旨意识和密切联系群众

我们党作风建设的核心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小平同志讲过,我们党的群众基础是靠几十年革命战争打出来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小平同志去东北视察,看到群众生活非常困难,心情极其沉重,讲到七个字:我们对不起人民。可以说,正是党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党对人民群众的这种深厚感情,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这个基本事实决定了我们党的政策,在总体上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但也必须看到,对群众感情淡薄的现象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也是普遍存在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要从思想上解决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群众感情、群众立场、群众路线问题。

第一,作风建设最关键的环节是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在所谓官场潜规则的侵染下,蜕变成了除关心个人利益,对任何人都没有感情的人。对群众没感情,是因为群众不能决定他的升迁;对同事没感情,是因为同事可能成为他的竞争对手。这种人认为,眼睛向上,才能上去;眼睛向下,只能下来。由此,用做秀来代替做事。这势必凉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在我国当前存在的四大社会矛盾,即城乡矛盾、贫富矛盾、劳资矛盾、干群矛盾中,干群矛盾起主导作用。偶发性的群体性事件往往和作风不好、相互推诿导致矛盾激化是分不开的。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经常反映两个问题:一是制度不公。二是有腐败介入其中。诸如,国企改制中的腐败,还有征地拆迁中的腐败,都是最能够触动社会神经的。这也是我们党廉政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此外,强化宗旨意识最终要落实到责任制度上。在每个重大事件发生之后的调查里面,最终得出的结论,一般都少不了这八个字:玩忽职守、管理混乱。

第二,在我们党的执政活动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现在多种隐患到了该浮出水面的时候。诸如:在建设工程中,腐败多发,导致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还有只管建设,不管维护,导致了生产和生活设施的老化。所以说,现在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意识的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的高度责任感来认真排查各种隐患。责任大于天,这是从许多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   

第三,坚持宗旨意识,要有很强的民主意识。只有大家的事儿大家议,才能兼顾大多数人的利益,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实现民生工程惠民、利民的初衷。有学者说,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是民心、民生、民意。得民心者,得天下。要得民心,必须搞好民生。要搞好民生,关键看是否合乎民意。就是说,不在于我们自己认为,我们给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儿,做了多少有利民生的事儿。而是老百姓是不是认可我们做的这些事儿。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这是我们加强群众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各级党和政府在给群众办实事儿上,不能有居高临下的恩赐思想,更不能有脱离监督的不规范操作。那些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耗资巨大的形象工程,大多是少数人甚至个人说了算的产物。

第四,通过强化宗旨意识,真心实意地给老百姓办实事儿、求实效。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两会”结束的时候指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办实事儿。并多次强调,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没有把群众疾苦真正放在心上,当官做老爷,严重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就是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行动;重数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和好大喜功的浮华作风。因此,习近平同志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反复强调三实:求实、务实、落实。在八项规定中提出几简几增。简,就是要精简简报,精简文件,精简会议;增,就是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这几简几多,都是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求真务实,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的去给老百姓干点实事儿、求点实效。

五、自觉拒腐防变、做到廉洁自律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我们党面临的挑战有来自国际的,有来自国内的。最根本的还是来自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就是来自党内的挑战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在深刻体察群众心声的基础上,把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并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必须要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是以更高的地位,更宽视野,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谋划、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第一,要有天下为公的宽广胸襟。在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一个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广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要严格管理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为全党同志树立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榜样。在习近平同志讲话的字里行间里流露出一种沉重、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决心。这其实是为我们全党各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家族腐败现象往往是导致一些政权更迭的重要原因。苏共的退化、变质和最终解体,实际上是在家庭这个最基础的层面就发生了。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以为自己的命运可以和党的命运分开,这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党纪面前一律平等,不管涉及谁,都要坚决查处,绝不放过。人民群众衡量我们反腐败斗争成果的主要标准,就是看腐败是不是被揭露和惩治。只有坚决的惩治腐败,才能极大地提升腐败犯罪的成本和风险,也才能提振人民对我们党的信心和信任。而反腐败没有效果必有后果。

在最近的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做出了两项决定。一要明确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二要加大国(境)外办案合作机制,加大防逃、追逃、追赃力度。我们只有断了腐败分子外逃的退路,才能在国内根治腐败。

第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苍蝇,就是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活动。其特点是量大、面广,个案金额未必高。但是,由于直接侵害群众的利益,因此会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威胁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不久前,习近平同志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的时候,对群众反映的扶贫款被截留和挪用的现象表示非常不满,甚至愤怒。他说,这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反对,坚决查处。这“三个坚决”的背后流露出的是浓郁的人民情结。

第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有效防止腐败的重要思路。大量事实证明,从严执纪固然可以遏制腐败,但腐败的实质是以权谋私。如果我们管不住权力,仅仅针对具体的以权谋私行为和现象发禁令,必然是防不胜防,堵不胜堵。由此,迫使我们的纪律越定越多,条款越定越细。而相比随着形势变化不断出现的各种花样翻新的以权谋私活动,我们永远会至少慢半拍。所以,要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管住权力是根本。

第四,反腐败斗争必须要解决建设廉洁政府的问题。惩治和预防腐败为我国的建设事业保驾护航,同时也是保护干部。习近平同志最近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花费的还要多得多,而且,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了大量的精神和精力。但是,一朝不慎就会毁于一旦。特别在个别政治生态恶化的地方,甚至连是与非、罪与非罪的界限,都被从众心理搞模糊了。甚至造成了,有的地方不查都不算问题,要查都有问题,这样一种混沌状态。如果一个地方风不清,气不正,那么,毁掉的可能不只是一个干部,而是一批干部、一片干部。所以,反腐败斗争必须要解决建设廉洁政府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最近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现代社会的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所以,我们不仅在工作作风上,而且在个人生活作风上,都要经受得住考验,绝不能心口不一,说一套做一套。

第五,能不能抵制住诱惑,自控能力非常重要。外在的诱惑往往瞄准的是内在的欲望。这就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自控能力。自控能力首先来自于对道德底线的坚守。古人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男女关系,发乎情、止乎礼。其中的道和礼都是道德底线对诱惑的抵制作用。而我们共产党人能不能够坚守住道德底线,关键在于心中是否有人民。陈毅同志曾经写过一首著名的诗叫《手莫伸》。诗中讲到: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然而,面对这些诱惑,何以应对能?一要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二要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三要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四要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这种群众立场,群众感情,心中有人民,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非常深刻,值得我们学习。

第六,反腐败斗争本身的规律。怎样看待当前的反腐败斗争?我不想重复谈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腐败的信心,全社会憎恶腐败的民心。这些都是粉碎腐败分子侥幸心理的重要因素,但大家已经谈得很多。这里,我从反腐败斗争本身的规律来谈谈这个问题。

其一,犯罪心理学有一个命题,就是人的贪欲是从小到大,从贪少到贪多。每次得手都使他的侥幸心理增长一分,胆子会越来越大,贪欲会越来越重,很少有急流勇退,见好就收的。其二,腐败活动时间越长,插手事儿越多,接触人越多,社会联系越多,露出蛛丝马迹的地方就越来越多。即使是再谨慎,再狡猾,可以猾掉一次、两次、三次,不可能永远不露马脚,即所谓漏网者终难逃法网。其三,即使搞腐败者能够平安着陆,但只要他的违法犯罪活动已经成为既成事实,就一定会在什么事儿上或什么时候被牵出来。其四,腐败时间的积累,次数的积累也是罪恶的积累。作孽时间越长,罪孽越重,最后受到的惩罚也越重。其五,行贿受贿双方只有利益,没有感情;只有交易,没有奉献。

我们党反腐败是动真格的,不仅是警钟长鸣,而且利剑高悬。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只有心怀坦荡,自觉增进党性、纯洁性,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才能在党和人民提供的舞台上做出成绩,铸就无悔人生!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