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2)

核心提示:在这次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作风建设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很多特点,可归纳为四个“前所未有”:一是纪律规范约束层级之高,前所未有;二是对自身的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三是抓作风的深入具体,前所未有;四是一抓到底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

二、落实八项规定,领导率先垂范

在革命战争年代,即使在敌人的营垒中,也无法完全遮蔽共产党人的人格之光。我们党的高级领导人李克农将军,当年打入中统核心部门,送出了很多重要情报。后来,党中央出了叛徒,周恩来通知李克农紧急撤退。直到李克农将军脱险后,中统特务头子徐恩曾方才恍然大悟。徐恩曾拍桌子、砸板凳,懊恼的不得了。他说,我怎么早没注意到李克农啊。这个每天埋头工作十几个钟头,不贪、不奢、不赌、不嫖的人,怎么看都不太像“自己人”,而更像一个“共产党”。还有打入胡宗南身边的熊向晖。蒋介石当年准备闪击延安的计划就是熊向晖及时报告中央的。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在排查知情人时,很快就锁定了熊向晖。并不是熊向晖在什么地方曝露了,就一个原因,这个人在人格上太完美了。广大人民群众为什么会自觉地跟党走?除了党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外,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令他们心悦诚服,这无疑也是重要原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转作风也要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他强调,不准别人做的事,先管住自己;要求别人做的事,自己首先要做到。我们这次抓作风建设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很多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前所未有”。

一是纪律规范约束的层级之高,前所未有。我们党过去也有如何开展党内民主生活等方面的要求,但多属于内部规定,并未对外公开。而八项规定明确宣布,管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而且还广而告之,要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可以说,自从我们建党以来,还从来没有过这样专门针对最高领导层制订的公开的纪律约束文件。

二是对自身的要求之严,前所未有。过去从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以及领导人日理万机,时间珍贵,特别是参加一些重大活动要严格守时要求,领导人出行往往搞交通管制。现在中央主动破除了这一做法。习近平同志在外出考察时,明确要求不封路,少扰民,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减少陪同,减少警卫。为了减少陪同车辆,他要求自己乘坐的那辆中巴车也要尽量坐满人。这种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党政机关迅速跟进,一级做给一级看,可以直接带来党风政风的大变化。

三是抓作风的深入具体,前所未有。王岐山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讲,“八项规定是常委们坐下来一条一条讨论制订的”。尽管条数不多,但是每条都切中要害。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抓公款吃喝。从规定四菜一汤开始,我们有关禁止公款吃喝的文件发了几十个了。可实际上公款吃喝宴请活动却愈来愈普遍,越吃越高档。这里有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带来的消费水平提高的因素,也与社会上和党内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滋长分不开。甚至形成了一些寄生在公款消费上的畸形行业。为此,中央采取切实措施,消除“舌尖上的腐败”。如果八项规定中的这一条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就为几十年来没能解决的公款吃喝风画上了休止符。那么,这不仅会极大地改善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改善党和政府形象,树立干部公仆形象,还会带来很多附加价值。其一,有助于公共资源的合理分配。201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破纪录的699万人。而大学生就业历来是一个关系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在美国发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和法国因推迟退休年龄而引发的骚乱中,失业大学生都是其中的主力。如果我们将通过纠风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以增加上百万甚至更多的就业岗位,就是办好改善民生的大事。其二,有助于迫使那些靠公款消费获取高额利润的餐饮服务场所,真正向个人消费者转型。由此,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创造坚实的基础。其三,有助于形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好的社会风气,也可以减少残忍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此外,还有助于遏制其他一些奢侈性消费。治奢与治腐往往是紧密相联系的。因此说,八项规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优化政治生态无疑是有利的。

四是一抓到底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针对有人担心八项规定会不会是一阵风,或流于形式,习近平同志说,能不能打消干部群众的这个疑问,关键看我们怎么做。他强调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那么,怎样防止虎头蛇尾?习近平同志讲了七个字:“后续工作要跟上”。即是:一要抓惩戒;二要抓制度;三要抓监督。具体地讲:首先,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从严执纪上,既要设“高压线”,又要通“高压电”,使心存歪念者不敢越雷池一步。领导要带头执纪,也要重视对违纪的领导执纪。其次,作风建设要想不松懈,必须保持“扣越拧越紧”的态势。习近平同志明确表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第一步,是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说,作风建设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越来越严。继2012年12月中央作出八项规定后,2013年1月中央又出台了六项禁令;3月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之初做出三项承诺; 6月政治局专门会议又要求七个着力,并把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这一套“组合拳”,呈现出环环相扣、持续发力的总体态势。最后,作风建设不仅要内化于思想,外化于行动,更要固化于制度。诸如:大幅度削减三公费用。现在很多中央企业的接待费预算已减少40%以上。还要加强审计监督,严格控制报销标准。管住了钱袋子,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成了无源之水。李克强同志表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他说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所以说,我们转变政府职能也是在根本上创造转变作风的一个大环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