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3)

核心提示:在这次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作风建设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很多特点,可归纳为四个“前所未有”:一是纪律规范约束层级之高,前所未有;二是对自身的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三是抓作风的深入具体,前所未有;四是一抓到底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

三、改进学风文风会风,首先端正学风

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学风、文风、会风在一定意义上体现着党风,反映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从大的方面讲,它是一个政党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一个政党的世界观的外在体现,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的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从小的方面讲,它是指领导机关及党员干部在学风、文风和会风建设中所秉持的态度和行为,是其思想观念、行为意识以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

(一)改进作风,端正学风

第一,搞好理论武装,最根本的是要端正学习目的。作风和学风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只有从思想上、理论上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增强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一次春季开学典礼前强调,要大兴学习之风,特别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小平同志说过:“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三个“总”字,生动地反映了他边学习、边改革、边总结经验的大思路。今天,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同样离不开这种学习精神。

第二,学习要有成效,离不开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其中的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事实上,在有些地方,很长时间人们已经不习惯这么做了。往往是批评别人,蜻蜓点水;批评自己,字斟句酌。批评轻了,怕过不了关;批评重了,怕留下后遗症。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在前苏联的历史教训中学习

习近平同志在二次全会特别讲到,我们国家无论体制、机制,还是今天所走的道路以及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都与前苏联有着相似、相近,乃至相同的地方。搞得好,可以走出一片艳阳天;弄不好,苏联的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可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突破过去苏联传统的社会主义制度模式,走自己的路。通过学习和汲取前苏联共产党怎么脱离群众,乃至失去人心,最后亡党亡国的教训,理解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巩固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重要意义。这个教训,我看很重要有这么几条:

其一,抛弃列宁的民主作风,搞个人专断。斯大林执政以后,抛弃了列宁的民主作风,搞个人专断,严重毒害了党内风气。卫国战争初期,有一次,斯大林半夜给石油、天然气部部长巴伊巴科夫打电话,厉声说,希特勒正在扑向高加索,你得把那里的油井统统给我炸光,一滴油也不能给他留下。否则,就把你枪毙掉。这可把那个部长吓坏了。过了一会儿,斯大林又补充了一句话说,要是你把油井统统炸光了,希特勒没来,那也得把你枪毙掉。巴伊巴科夫听后,吓得简直是魂飞魄散。即便是斯大林和政治局委员之间,也是如毛泽东同志所形容的那种猫鼠关系。斯大林去世以后,有一次赫鲁晓夫作报告,批判斯大林搞大清洗,滥杀无辜。这时,从台底下传过来一个条子。赫鲁晓夫打开条子,不经意地在会场上念了起来。条子上是这么写的,斯大林在位时,您也是政治局委员,他搞大清洗时,您做什么呢?赫鲁晓夫看后勃然大怒,举着这个条子,高声质问到:这个条子是谁写的?站起来!当然谁也不敢站起来。会场的气氛一下子紧张到了极点。过了一会儿,赫鲁晓夫说,现在你们明白了吧,我当时就和你们一样,坐在下边,连屁也不敢放一个。在这么一种政治氛围内,又怎么可能形成正常的集体领导呢?!

其二,看人走眼,成为苏共领导共同的致命伤。苏共在领导人个人选拔干部的情况下,必然出现很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斯大林从没有认为赫鲁晓夫多能干。斯大林最欣赏赫鲁晓夫的是,他农民式的憨厚和对自己毫无保留的热爱。赫鲁晓夫曾在苏共十九大发言时,创造了在20分钟发言中,歌颂斯大林32次的纪录。就是平均不到40秒就歌颂一次。但是,斯大林做梦也没有想到,死后把自己拽出列宁墓的就是赫鲁晓夫。而在1964年4月27日,苏共中央隆重庆祝赫鲁晓夫的70岁寿辰之际,其指定接班人勃列日涅夫宣读了由苏共领导人集体签名的贺信。贺信说,亲爱的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同志,您才度过了自己一生的一半岁月,起码还能再活70年,并且也会活得这么光辉,这么富有成果。可是,当年的10月14日,赫鲁晓夫就被迫宣布辞职了。令人倍感滑稽的是,宣布赫鲁晓夫辞职的原因,竟然是健康恶化。赫鲁晓夫在下台前的最后申辩中,眼泪汪汪地说,同志们,你们说了我这么多的问题。可当初会上讨论的时候,你们谁也没反对,谁也没有给我指出过来呀。想想,在缺乏党内民主的情况下,谁又会斗胆在会上和第一把手去争长短,论是非呢?

其三,大搞军备竞赛,商品短缺。我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消费品市场的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成为被短缺经济长期困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唯一例外。无论谁,只要第一次来到中国,就会被琳琅满目、物美价廉的商品所惊呆。而作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前苏联,自从把绝大部分的资源用于和美国争霸,一方面把卫星飞船送上了天;另一方面国内消费品供应紧张。苏共执政74年,人们也排了74年的队。前苏联每年全国用于排队购买食品、牙膏、肥皂,甚至小学生练习本的时间,相当于1500万劳动者的全年工时。人们对苏共的信任就在这种令人难挨的漫长等待中流失耗尽了。

其四,在苏共领导人的心里很少装着人民。经济学家鲍文,曾当过勃列日涅夫的助手。在他的回忆录里谈到,鲍文在给勃列日涅夫起草党代会报告稿的时候,曾经提出,现在低工资人生活很艰难,咱们是不是考虑加上一条,就是逐步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可是,鲍文却被勃列日涅夫嘲笑道,现在苏联没有人光靠工资过日子。记得我在技校学习的时候,靠卸车,挣点零花钱。我们每卸三袋就给自己留下一袋,全国各地的人都是这么生活的。勃列日涅夫的逻辑是既然大家都偷公家的,自然没必要关心他们的收入了。其实,正是这种对工人收入的漠不关心,使人们没有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导致人们通过这种损公肥私的方式,自己给自己涨工资。当时,苏联的工人是这么描述自己和厂长经理的关系的:他们假装发工资给我们,我们假装干活儿。所以说,我们“以人为本”的提出,实际上也是在对苏联社会主义“以人为代价”的反思中形成的。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所在。

其五,理想信念缺失。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丧失理想信念。在苏共领导人中,列宁是最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一代共产党人的代表。斯大林犯了很多严重错误,但是他本人还是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赫鲁晓夫虽然投机性多一些,但是和他接触过的西方政治家对他的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性,都是没有任何怀疑的。赫鲁晓夫在会见西方领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是,我们将埋葬你们。到了勃列日涅夫,情况就发生了根本变化。勃列日涅夫私下对弟弟说,什么共产主义呀,都是些哄哄老百姓的空话。戈尔巴乔夫则大谈特谈人类的共同价值观。领导人都这样了,老百姓对于苏共有关理想信念的宣传,也就从冷淡变为嘲讽。还有一个导致苏共垮台的致命原因就是腐败。

对于一直生活在中国的许多国人,可能会认为我国现在所选择的道路,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只有在上述对比中,我们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那么需要珍惜,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那么幸运,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做法多么重要!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