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首先是爱每一个国民

爱国,首先是爱每一个国民

核心提示:我们这个民族素有“爱国”的传统,爱国主义向来被人们视作一种核心价值观。但是,到底什么是“爱国”,或者说寻常百姓应该怎样去“爱国”却是一个道不清、说不明,没有明晰标准的问题。爱国首先是一个关系范畴。理解其内涵,应该从爱国的关系项入手。

继去年“你幸福吗?”街采后,央视今年十一的街采主题是对“爱国”的看法。接受采访时一个小学生的回答走红,他说“爱国是扶老奶奶过街,让座位,我已让十次了”。

小学生的回答的确有些稚气,扶老奶奶过马路、让座似乎对应不上“爱国”这么宏大的议题。但是谁又能说他回答得不对呢?爱国难道不应该去扶助弱者,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吗?爱国首先是爱每一个国民,让每一个个体有尊严的生活在人群之间,这种朴素的爱国认知正是一切爱国情感和“主义”的逻辑起点。从这个角度上说,这位小学生的回答,又何尝不是对“什么是爱国”这一宏大议题的最真诚诠释呢?

我们这个民族素有“爱国”的传统,爱国主义向来被人们视作一种核心价值观。但是,到底什么是“爱国”,或者说寻常百姓应该怎样去“爱国”却是一个道不清、说不明,没有明晰标准的问题。爱国首先是一个关系范畴。理解其内涵,应该从爱国的关系项入手。

爱国的主体是人,是广大的社会公众。爱国就是要有爱国情感、爱国觉悟和爱国行动;爱国的客体,也就是被爱的对象是国家。国家是一个系统的概念,它包括四个内涵:其一,国土、疆域、锦绣河山;其二,由国家历史发展而来的文化传承;其三,具体的国家政权,即政府,她是国家的象征;其四,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民。从国家的产生和政治的旨归来看,前三者实际上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利益的享有者,更是国家的根本组成。而人民作为一种政治概念,又是由生活在国家之内的每一个社会个体所组成的。

因此,每一个社会个体都是“国家”的代名词,“爱国”首先是爱每一个国民。换言之,每一个生命个体的价值和尊严都是一个国家根本的利益所在。苍天在上、河清海晏、天下太平、国家兴盛、家庭和睦、个体安康,千百年来先民们所固守的价值判断次序理应倒个个儿。今天,人们已经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尽最大努力保证每一个个体的尊严和幸福,才可能有幸福安康的家国天下。

爱国,首先是爱每一个国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不爱自己的国民,国家就是去了全民为之共同奋斗的价值基础;爱国,首先是爱每一个国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共产党更进一步,在党章中写明:共产党人没有私利。民众的幸福就是国家的最大利益,就是执政党和政府的最大追求。因此,“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解决养老保障、阶层固化、房价虚高、城管矛盾等社会痼疾,政府才能不辜负她的人民,才能以公权力的积极作为,实现人民爱国与国爱人民的互动和统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央视这一轮街采的主题很有意义,那位小学生的“神回复”也很有见地。爱国是战时的“慷慨赴国难”、是灾难中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是日常生活中对每一个社会个体的尊严呵护与情感关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