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深入研究“两个规律”突出党校教育特色

刘毅:深入研究“两个规律”突出党校教育特色

编者按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央党校80年来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历史贡献。近年来,各地方党校也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研究“两个规律”,推进党校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就此问题,中央党校网派记者专访了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毅。

(四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刘毅)

记者:刘校长您好。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总结党校办学经验,继续深入研究“两个规律”(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受中央党校有关部门委托,中央党校网开展了这次访谈活动。刘校长,据我们了解,四川省委党校多年前就开始对“两个规律”开展深入研究,并且出版了《党政领导干部成长规律研究》和《党校教育规律探索》两本著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刘毅:四川省委党校在总结干部教育及成长经验的基础上,从2006年开始,就着手对“两个规律”的深入研究做相关准备,应该说我们对“两个规律”的研究是起步较早的。为有力推动研究工作,校委高度重视,我和前任常务副校长李锡炎同志分别主持《党校教育规律探索》和《党政领导干部成长规律研究》的课题研究,组建了精干的课题组,在走访中央党校及一些省级党校的领导和党政干部,收集大量材料的基础上,课题组获取了十分丰富且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和信息。研究团队在认真整理、汇总、甄别资料信息的基础上,进行了创造性的分析研究,相继在2009年和2011年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了《党校教育规律探索》和《党政领导干部成长规律研究》两本著作,这应该是我校研究“两个规律”的重要成果。从收集到的业内各方反应来看,两本著作既有深刻的理论思辩,又有深入的实践分析,既有经验的高度总结,又有理论的跟进创新,研究成果得到了广大同行的高度认可,《党政领导干部成长规律研究》荣获中央党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同志如是评价到:《党校教育规律探索》一书颇有新意,对我们深入研究党校教育规律是很有启迪的。同时,我们在书中对党校教育基本规律的一些认识和归纳,基本符合2008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适应、三个促进”的阐述,这也使我们受到巨大鼓舞。

记者:刘校长,据我们了解,您曾在组织部门工作时间长达20年,到党校任常务副校长也有7年了,对干部成长和干部教育培训及党校教育的特色一定都有很深的体会和感悟,请您给我们谈一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