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干部自身发展的“良性循环圈”

构建干部自身发展的“良性循环圈”

干部自身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其规律按照“学习―实践―反思―修正―提升,再学习―再实践―再反思―再修正―再提升”,循环往复,螺旋上升。抓住其中的各个环节,形成良性发展,对于干部自身的成长与提高大有裨益。

学习:干部自身发展成长的前提

干什么学什么。有人说“学什么不一定干什么,但干什么必须学什么”,应该讲,“学什么不一定干什么”,这是许多干部都可能遇到的现实问题。而“干什么必须学什么”,是每一位干部必须具有的基本工作态度和基本价值要求。因此,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地“充电”,使自己始终处于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学什么”关键是学习能力的培养,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的层次境界,讲究学习的方式方法,培养自觉学习的兴趣。这样,才能提高学习的自信心,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假学”为“真学”,变“苦学”为“好学”“会学”。只有通过主动自觉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新知识的积累。新观念的形成、新技能的提高,从而以创新的思维、良好的素质、过硬的本领,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形势需要,在知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缺什么补什么。年纪轻、学历高、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是当代干部的显著特点。干部不缺知识、不缺理念、不缺智慧、不缺思路,缺的是:一为信念,二为能力。补信念,就要加强干部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显得尤为重要。补能力,就要切实提高干部民主决策能力、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执行落实能力、依法办事能力、优质服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履职尽责能力,整体提高干部的素质能力水平。

要什么有什么。干部作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作为未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应该用不断加强学习,以增长本领赢得未来,这是党的事业需要、改革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的需要、解决矛盾问题的需要、征服危险挑战的需要。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同吃饭、穿衣一样,当作每日必不可少的一种习惯。要在分析比较中学,多思考,多提炼,学会分析,学会总结,学会提高,学会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把外在的东西变成内在的。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做什么成什么。干部的干,就是要干事;干部树立形象关键在干事,干部创造政绩关键是干成事。要做到想干事、敢干事、干实事、干大事、攻难事、巧干事、会共事、不出事。立身之本、创业之基,为政之要,重在履事,贵在成事。古人云:“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为山九仞,功亏一篑”,都说明了成事之艰难。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只有扎扎实实苦干、实干、巧干,并在各个方面下真功夫、狠功夫、硬功夫,克服“懒、软、散、弱”等弊端,坚持求真务实,弘扬正气,注重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工作上,这样才能真正“干成事”。

精神:干部自身发展成长的核心

实干奉献的精神。干部要扎扎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养成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良好习惯,形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为人先的良好风格,以更大勇气、更大气魄、更高起点、更高标准创造一流业绩。

责任担当的精神。第一,讲责任担当,要体现在政治品质上。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坚决服从和认真落实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提高执行力。第二,讲责任担当,要体现在思想认识上。这是对待工作态度的问题,各部门有分工,但必定存在相互交叉,不可能有一条清晰的界限,相互之间的配合十分重要。干部必须坚定“以我为主,用我必胜”的信念,主动有为,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第三,讲责任担当,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准确掌握人、地、物、事等各种底数。

攻坚致胜的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困难和挑战,拼搏是我们攻坚克难的思想保障。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发展水平和成效,往往取决于干部的精神状态。在激烈竞争中要立于不败之地,不仅要比投资、比项目,更要比精神状态;不仅要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更要打造精神方面的软实力。实干就是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确定下来的事情,就要心无旁骛、贯彻落实;部署的工作,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责任面前不推卸,困难面前不退缩,成绩面前不自满,舍得为发展脱层皮,为百姓下苦功,为工作多流汗,干部要以个人幸福指数的下降换取地区发展成就感的提升。

勤奋创新的精神。第一,要善于思考,找准创新的突破口。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中,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就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二,要敢于决断,迅速将创新的思路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要实现“别人想不到的,你想到了;别人想到了,你已经做到了;别人做到了,你已经做好了”。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中,不要任何事都一味地等领导表态、等领导拍板。只要是有利于工作开展的、有利于发展的,都要大胆尝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第三,要善于借鉴,形成独有的工作特色。借助“外脑”与“外力”是一种智慧,关键在于能否形成我们自己的东西。把好的、行之有效、创新的做法固化,形成机制,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等方面的能力,更好地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解决矛盾、攻克难题、促进发展。

忧患进取的精神。没有忧患意识就是最大的忧患,没有进取精神就是最大的倒退。居安思危启人奋起。增强忧患意识,发扬进取精神,这是提高执政能力、促进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对党员、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清代郑板桥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增强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关爱意识、帮扶意识,把是否真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检验领导干部素质、作风的一条重要标准。要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帮民之所困,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真正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