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互联网金融,正能量还是“搅局者”

上海:互联网金融,正能量还是“搅局者”

本报记者:李小佳

访谈嘉宾:孙立坚(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与其讲“搅局”,不如讲激活,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是金融创新,是以多元化的金融方式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最终带动我国金融业的整体进步和升级

互联网金融不能被神话,目前来看它可能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金鸡,也可能是一场冒险。互联网商务有很多新特点,如交易数量多、规模小,这给金融监管增加了难度

解放评论:日前,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显示,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通过预核。在金融改革众所期待的大背景下,这似乎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

孙立坚:市场普遍认为,苏宁银行兼具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特征,其获准注册主要因此而引起各界关注。

从发展趋势来看,电子商务、大数据时代是不可逆的潮流,这也意味着因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新金融需求需要得到满足,应运而生的互联网金融前景无限看好。但互联网金融不能被神话,目前来看它可能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金鸡,也可能是一场冒险。这是因为,互联网商务与传统商务相比有很多新特点,如交易数量多、规模小,商家大多是小微企业甚至个人,这给金融监管增加了难度。如果互联网金融最终不能控制风险,杜绝欺诈、逃税、洗钱等不良现象,其前景再诱人,也只能是镜花水月。苏宁银行通过预核值得看好,它很可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这只是第一步,要想做好一定还需要持续闯关。

解放评论:其实,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各路互联网资本都或多或少对试水金融行业跃跃欲试。此前,阿里巴巴董事局前主席马云曾说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而苏宁银行此番通过预核让金融行业中的“搅局”情绪再度兴起。对此该怎么看?

孙立坚:近些年,我国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越来越大,用户越来越多、存款量越来越多,交易支付等都在线上完成,也让电商更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和真实状态。有人开始担心,若未来生意都做到互联网上,其所产生的信贷需求远超今天商业信贷领域的规模,传统银行是否会受到挤压?但我觉得,不能把“抢蛋糕”看作是搅局的完全含义。

“搅局”不是说苏宁或某互联网金融代表性企业要与“四大行”竞争。若苏宁主攻传统银行业务,而非服务电子商务领域本身的金融需求,看似稳妥,但实际上是“抱着金砖去讨饭”。一方面,它没有“四大行”这么多的网点,也无法像“四大行”那样进行薄利多销;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它放弃了新商务模式形成的新金融需求的广大市场。

“搅局”的含义应该包含:一是多元。金融业的发展趋势,是传统金融与专业化金融并存,换句话说,未来的金融领域会是多元化而非一家独大的。即使将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它与传统银行也不应是谁吃了谁的关系,而是共同繁荣的关系。二是创新。苏宁银行通过预核,意味着有新的金融机构来满足今天市场上更多元化的金融需求,给我国探路互联网金融提供契机。这个过程中,也必然会带来传统银行的业务创新,现在“四大行”基本都有互联网金融研究部门,未来传统银行也很可能通过业务创新积极介入互联网金融。所以,与其讲“搅局”,不如讲激活,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是金融创新,是以多元化的金融方式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最终带动我国金融业的整体进步和升级。

解放评论:苏宁银行无疑是金融改革和放宽市场准入的受益者。这种放开、这种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会给金融改革带来哪些“正能量”?

孙立坚:互联网金融也带来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契机。这体现在,它既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政府监管模式提出新的要求,促使监管部门学会从事前监管,逐渐过渡到事中和事后监管。这进而会逐渐带来金融领域的变化,降低进入门槛,提升运营门槛。而这些转变其实就是政府在运用市场的“无形之手”,而非行政的方式来管经济、管金融、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创新。这正是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它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带来启示,这就是要加大开放、增加竞争。这样,传统金融业务也好,互联网金融也好,乃至其他更多新的业态都会自己进来,而不存在金融中心可能会不适应新金融业态的问题。

解放评论:为什么说不要神化互联网金融,对于能带来金融改革“正能量”的新兴事物为何如此强调风险?

孙立坚:互联网金融确实很有广阔的前景,但必须冷静面对,才有可能真正把握住这个新的产业机会。这就是强调风险的目的。

就监管者而言,对于互联网金融,一方面要看到互联网金融的新事物在崛起,不应忽视。因为它一旦成功,会对金融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另一方面要看到它也会面对诸多不确定。这要求必须考虑清楚,互联网金融究竟在我国未来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中占有怎样的地位,未来又应如何创新监管方式和改善风险管理等。

就企业而言,更要在看到前景诱人的同时,意识到真正成为该领域的领军型企业绝非易事。尤其是对非金融性企业来说,抢滩互联网金融不一定等于赚钱,还会面对巨大的风险:一是多元化风险。如苏宁擅长商销业务,并不了解银行或金融,而金融恰恰又是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二是行业风险。如互联网商家可能有工商注册的限制,而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如果它所服务的实体经济不放开,这个新的金融业务也不能长久等。

总之,对互联网金融应当予以重视,同时必须务实看待,只有真正想清楚风险在哪里、障碍在哪里、如何突破等,我们才可能迎来互联网金融的真正繁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