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视察”如何“接地气”?

“背上视察”如何“接地气”?

针对网友反映的“余姚镇干部视察时怕弄湿高档鞋要村支书背”一事,余姚市三七市镇政府14日回应称,当事人系该镇机关工作人员,镇纪委已对当事人作出严肃批评教育,下一步将进行组织处分。(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眼前这副画面无论怎么看都是那么的不和谐,甚至有几分别扭和丑恶:一位六旬老支书弓着身子艰难地背这名干部淌水前行,旁边一人踩水陪着视察,后面一位村民目送着送温暖干部一行远去……我想此刻,那位村民的心理肯定浮想联翩五味杂陈。

说实话,在这位六旬老支书眼里或许只是一种善意的帮助,或只是尽一下地主之谊的客气,没有被“压迫”的屈辱之感。或许在被背的干部眼里,这也只是一次短暂的偶然的动作,或许还只是在老支书盛情邀请之下的一次“难却”。如果没有网友的“随手拍”披露,这件事就会很快化为无形。尽管如此,这样的“视察图景”还是伤害到了“民生”,值得一议,引为鉴戒。

一滴水能折射出阳光,一个细节能凸显一个人的精神风貌。这位镇干部下来视察水灾应该在来之前就早有预见性有所准备,不该穿着高档皮鞋来视察。比如可以穿上靴子淌水走村串户。退一步说,就算来不及准备靴子又要珍视自己的高档皮鞋,也可以借双鞋子视察或干脆提着鞋子赤脚走路。面对一位六旬老支书,忍心让其负重背年壮的自己,最起码在做人基本道德操守上就很“惨不忍睹”了。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镇政府干部,应该是最熟悉乡情地情的,自己的管辖范围发了水灾应该第一时间下到蹲点村去访贫问苦解决困难。如果小心翼翼生怕弄脏了自己的脚和鞋子,只是“高高在上”被人背着,就很难“接地气”掌握第一手灾情资料。在群众眼里就很难打成一片,更无法很快融入到群众中去,就会同群众有了距离。而且此事还会使政府官员的形象大打折扣,这样时时刻刻维护“自己的羽毛”的人怎能相信他能放下架子去好好为群众服务?

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而不是骑在人民身上的“老爷”式父母官。在过去封建社会,官员下来视察会鸣锣开道,八抬大轿抬着前行,草民必须回避,一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样子。这名镇干部被老支书背着视察,可见其官本位的思想依然很严重,某种程度上性质比那些封建官员更加严重。村支书既是镇干部的下属,又是群众的一员,把老支书当“坐骑”,无论怎样看都让人不好想,都有点太过了。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再强调党员干部要沉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服务。这名镇干部虽然到了群众中去了,但“身入”了却没有“深入”,更没有“心入”,同群众路线仍然很远,甚至有几分偏离了宗旨“轨道”。这样的慰问灾害无异于一次次生“灾害”,还不如不问的好。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彰显精神,老支书背“穿高档皮鞋”的干部视察灾情,一个定格的细节凸显这名干部的精神风貌之沦丧程度。新闻中说镇纪委已对当事人作出严肃批评教育,下一步将进行组织处分,这样的处分一点也不冤。

想起一个永恒的动人镜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武汉新港,自己打伞卷起裤管,任风雨泥水飞溅在身上,其朴实之风受到网友追捧,也让人民看到了新一代领导人的精神风范和未来希望。相比之下,这位“背上视察”的怕湿鞋干部着实令人生厌,也决然不能真正地走到群众中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