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大病保险制度 让重病者免于恐惧

建立大病保险制度 让重病者免于恐惧

核心提示:截至2012年12月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3%。然而,在居民疾病保障覆盖率处于较高水平的背后,大病保障始终是全民医保体系中的一块短板。虽然,此前不少地方探索新农合大病保障,但是有限的入选病种能庇护的毕竟只有少数人。

河北省清苑县农民郑艳良因患双下肢动脉闭塞而放弃治疗并在家中“自锯病腿”的事情经媒体披露后,让公众揪心不已。记者在当地采访了解到,目前郑艳良已被送至医院住院治疗,医院已经承诺为其免去治疗费用,社会各界也已为他募款数十万元。 

在为郑艳良获得救助略感欣慰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断腿之举虽属极端个案,但郑艳良的处境却折射出农村弱势群体面对重大疾病的无奈。 

■无奈的选择 

10月15日18时,郑艳良在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医院接受核磁共振检查。 

今年45岁的郑艳良,是保定市清苑县东臧村村民。患病之前,郑艳良是家里的顶梁柱,每年全家主要靠他挣来万余元的收入,在村里算是中等偏下的水平。 

2012年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六的下午,郑艳良先是感觉腹部疼痛,而后疼痛迅速转移到两条腿上。在村诊所打了一针镇痛剂后,他的双腿就无法站立了。随后,他被家人送到保定和北京的医院进行检查。 

郑艳良回忆说,在北京一家著名的三甲医院,医生告知他,手术可能会有较大风险,也不一定能保证治疗效果,更重要的是,手术及后期治疗的花费可能会比较昂贵。 

当时,郑艳良听懂了两点:一是自己的病不好治,二是花的钱会非常多。他很快就作出了决定,放弃治疗。 

回到老家后的3个多月时间,是郑艳良最难熬的日子。他的右腿开始出现很多紫斑,而后皮肤变黑开始大面积溃烂、流脓,连腿骨都露了出来。不管黑夜白天,他都只能坐着,无法平躺。强效镇痛药一天打3次都不管用。令人难以忍受的疼痛把郑艳良折磨得意识模糊,因为痛苦发出的喊叫声让周围邻居都不能入睡。 

2012年4月初,郑艳良发现自己溃烂的腿部开始有了蛆虫。“实在受不了了,就想干脆把腿锯掉算了。”4月14日,郑艳良支开妻子后,咬着缠上毛巾的痒痒挠,用钢锯和小刀切掉了腐烂的下肢。他回忆说,和之前病痛的折磨相比,“锯腿”的过程并不觉得有多么难受。 

这个中年汉子爆发出了顽强的生命力。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郑艳良逐渐回到日常的生活轨道:坐着轮椅串门聊天,家里秋收的玉米,有一多半是他坐在轮椅上用手剥的。 

郑艳良说,正当壮年的他不但不能养家,还成了家中的累赘,这让他心里感到非常难过。他试着向当地报纸上的热线电话求助,希望能有好心人捐助,帮他治好病,然后装上一副假肢。(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锯腿”的新闻吸引了媒体蜂拥而至,郑艳良的生活就此改变。 

■新农合的尴尬 

在保定市第二医院的病房里,郑艳良给记者看了右腿愈合后仍裸露在外的一节腿骨,并为自己当初作出截肢的决定表示庆幸。“现在已经不疼了。” 

负责主管郑艳良治疗的副院长韩冰对记者介绍,郑艳良的病情虽然严重,但并不是不治之症,“初步诊断为双下肢动脉闭塞导致双下肢缺血坏死。病人发病急,病情发展快,手术还是比较复杂的”。  

在郑艳良的病房外,记者遇到了清苑县卫生局副局长王银龙,他同时兼任清苑县新农合办公室主任。郑艳良“锯腿”的事情被媒体披露后,一些评论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了当地医保系统,这让王银龙倍感压力。面对记者,他谨慎地解释说,按照政策,郑艳良其实是可以报销一部分治疗费用的,但他并未到新农合机构进行咨询或是寻求帮助。 

令王银龙感到困惑的是,郑艳良并非对新农合一无所知。从2007年清苑县开始进行新农合试点开始,郑艳良便参保了。7年来,郑艳良住了两次医院,都是因患阑尾疾病,共花费2128.07元,报销范围内金额为2107.87元,最后报销金额为1492.63元。两次看病,郑艳良自己掏了600多元。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