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不断总结经验改革开放应坚持“五大方面”

颜晓峰:不断总结经验改革开放应坚持“五大方面”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万鹏)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我国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而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开拓前行的精神财富、重要启迪和可靠依据。围绕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颜晓峰研究员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中指出,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复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我们应把总结经验作为指导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的关节点,并且在运用经验过程中,继续丰富发展改革开放经验。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在人民网访谈(资料图)

把总结经验作为指导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的关节点,继续丰富发展改革开放经验

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指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朝着党的十八大指引的改革开放方向奋勇前进,必须认真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我们应当怎样理解这个要求,其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颜晓峰:经验来自实践、植根实践,是人们为达到一定目的、从事实践活动的途径方法。实践效果有成有败,经验就有成功经验和失败经验之分,失败经验就是教训。经验是经历体验后的产物,是认识思考的结果,因此需要提炼总结。经验形成之后,就在不同程度上为以后的实践提供借鉴、帮助和指导,有助于少交学费、少走弯路、少受挫折。经验是一定条件下实践的结论,把它运用于新的实践,仍然要结合具体实际,因时、因地、因势、因事、因人而用,防止把经验变成教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实践探索与总结经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历史。毛泽东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催生出改革开放新的丰富经验。改革开放的经验着重回答和解决“进行什么样的改革开放、怎样改革开放”的问题,是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来自于波澜壮阔、艰巨复杂、不断创新的实践,来自于党和人民的科学总结,反映了改革开放的规律性,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正确指导。

改革开放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在一个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中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一个封闭半封闭的状态下实行全方位开放,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进步,经典作家没有给出“标准答案”,其他国家没有现成的经验。领导和指导改革开放,没有先知先觉,没有全知全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投石问路、摸索经验。35年来,党带领人民开拓新道路、探索新规律、创造新经验,经验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基层到高层、从一个领域到另一个领域。与改革开放的实践不断丰富相对应,党推进改革开放的经验也随之不断丰富。我们不仅创造积累了农村改革的经验,而且创造积累了城市改革乃至全面改革的经验;不仅创造积累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而且创造积累了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经验;不仅创造积累了沿海沿边开放的经验,而且创造积累了扩大开放、从“引进来”开放到“走出去”开放的经验。改革开放为民族复兴创造积累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创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物质财富与经验财富密切相关。

经验存在于实践之中,需要经过思维的归纳分析,经过一个认识过程,这就是总结经验。改革开放的实践具有极大的丰富多样性,有时间和空间、对象和任务、条件和可能、主观和客观、特殊与普遍等等方面的种种差异,这就提出了正确地总结经验、总结出正确经验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每推进一项重大改革、经过一个改革阶段,都要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利用实践出真知的价值;从群众中来,集中全党智慧进行总结经验,党的中央全会、全国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总结经验,保证经验的全面性客观性;遵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从现象到本质,从纷繁到统一,从个别到一般,揭示出改革开放的普遍规律;与时俱进,不断深化认识、完善经验,提高总结经验的科学化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总结经验的目的在于运用经验,把总结经验作为指导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的关节点,并且在运用经验过程中,继续丰富发展改革开放经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