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苏海南:我国就业、工资和劳动关系现状、问题分析及对策

QQ图片20131022170157

苏海南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讲的这个题目主要围绕就业、工资和劳动关系来做一些介绍,所以我这个题目叫做我国就业、工资和劳动关系现状、问题分析及对策。围绕这个总的题目,我讲这么“一加三”,一个导语,然后就就业、工资和劳动关系这个简况和问题、分析,做一个简要的回顾。第二,就我国就业工作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我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第三,重点就做好我国就业、工资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主要措施做一个介绍。好,那么就进入到这个“一加三”。

一、就业、工资和劳动关系的简况及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工资是民生之源、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全网,我们劳动关系是社会关系之基,可以说就业、工资、劳动关系协调工作,事关亿万工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那么做好这几方面工作毫无疑问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想是抓住了人社工作的重点,这里面就只是没有涉及到社保还有人事人才这些工作,但是我想,主要的部分已经涵盖到了。那么我们在首先看看我们就业、工资、劳动关系的简况,以及还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分别看看就业的、看看工资的,再看看劳动关系的。

(一)就业工作

    1.进展

我国的就业工作应该是特别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增长我们就业的总量持续增长,1979年的时候,全国人口是9.75亿,从业人员是4亿人,到2012年我们人口总量是13.5亿,从业人员总量是7.6亿。那么30多年来,我们的人口增加了3.6亿多,我们的就业相应的也扩大了3.6亿。7.6亿劳动者中间,我们工薪劳动者也就是劳动关系或者拿工资的,将近4.2亿,那么个体工商户还有3亿多,也还有一部分自由职业者,但是没有劳动关系的。那么农业劳动者还有2.6亿,但是这个已经比1979年6亿多一产劳动者大幅度的减少了。因为这些劳动力都转移到了我们二产、三产。

第二,我国的就业工作、就业政策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目前我们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已经形成,大家应该耳熟能详的十大政策体系,包括了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都是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还有城乡统筹的就业政策,区域统筹的就业政策,群体统筹的就业政策,还有我们社会保障扶持就业的政策,以及援助就业的政策,还有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政策。那么现在我们是向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发展,有这么八个方面。

首先是把是否有利于就业增长作为经济政策选择的重要条件,特别我们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组成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把就业作为重大的问题来看待,凡是有利于就业的,我们就选,不利于的我们往后放。第二是通过定额减免税费和提供小额担保贷款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因为我们的就业方针是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三结合的方针,其中很大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劳动者自谋职业,我们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扶持。第三就是运用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费补贴,担保贷款和贴息等政策杠杆,鼓励企业雇佣下岗失业人员。第四就是对于困难群体实行就业援助,帮助他们摆脱失业困境。第五通过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培训,如果我们培训工作能够更普及,那么我们的招工难问题,我想就会得到比较好的缓解。第六是要制定专项政策,促进特定群体就业,现在来说就是大学生,部分农民工转移到城镇,还有我们的城镇的困难群体,以及退伍军人,这么几块。第七就是要把失业治理的防线提前,运用政策杠杆预防和调控,我们不是失业了以后再去救助,而是在还没有失业,或者是可能要发生下岗失业,我们就采取一些前置的政策措施来防止这样的现象发生。那么第八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保与促进就业形成一个联动机制。这八方面更加积极的政策,应该说也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这样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手段。

 第三,近10年来,我国就业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第一是形成就业总量增加,年均新增就业由原来的600万、700万一年,现在提升到1000万左右,这是很了不起的。第二是近3000万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我们1997年到2000年左右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相当一部分人下了岗,但是通过近10年来的工作努力,使这些人又实现了再就业。第三是帮助380多万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再就业。第四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被控制在4.5左右。第五就是就业结构逐渐的得到了调整,也就是三产的就业比重越来越增加,刚才陈局长介绍,我们顺义农业一产的也就是4000、5000人,我们的二三产是44.9万人,我刚才说这样一个结构,跟发达国家没什么太大差别了。第六是促进就业法发布,我们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的健全。

    2.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们就业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一个是基本格局方面的问题,就是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那么总量方面,每年城镇需要安排就业是2400万人,但是我们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全国算帐是900万个,可能再多一点,另外还有300万的自然减员腾出来的岗位,加起来1200多万个,那么2400万减掉1200万,年度的供求需求缺口还有1200万,所以我们现在虽然有招工难的问题,但是我们还要非常的重视和关注就业难的问题,因为我们缺口还有这么大,这是一个基本格局方面的问题。这里要提到一点,就是我们的从业人员总量,现在是7.6亿,我们前几年最高峰达到了7.8亿,现在说明我们的从业总量确实是有所下滑,为什么下滑,是因为我们人口老龄化,虽然我们13.5亿人,但是65岁以上的是8%,所以有些人他是要退出劳动年龄人口了。所以,我们对于就业供求总量看起来好像是有所减少,但是这是一种特定情况出现的,我们不能以此认为我们的总量就好像问题不大,这始终还是第一位的矛盾。

第二就要看到突出的就业难题,主要有这么五点。首先是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岗位还不少,但是想招到合适的人不那么容易,从全国来说,我刚才讲,就业难仍然是第一位的,但是在部分地区、行业和企业,都出现了招工难,是什么原因。然后是四个困难群体,一个就是大学生就业难,我们现在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今年是到了700万,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这样一个总量,在一些中小国家就相当于全国的就业总量。第二是农民工就业和转移到城镇困难。我们现在要推进城镇化建设,克强总理特别强调是人的城镇化,也就是我们的农民工、农民能够顺利的转移成为市民,现在这方面还有不少的困难。第三是城镇困难群体就业难。这里边因为我们现在进入到了产业结构调整更进一步加快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些高污染、高消耗、低产出的这样的行业企业,要停业。这会带来一些新的失业的出现,也是咱们提到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我们会有一些新的失业的压力要释放,要产生。那么这就会有一些新的困难群众,还有一些我们老弱病残等等这些人的就业,困难群众就业也比较困难。另外退伍军人,要安排好他们的就业,这对于我们国防的稳定、军队的稳定意义也非常重大。第四就是就业人员的素质不适应需求。

那么以上出现我们总体结构性的压力,以及突出的这么五方面问题,原因在哪,我在想简单讲,跟我们的历史发展阶段是联系在一起的,是跟我们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还没有调整到位,是一个重大的制约因素,也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仍然不高,也有很大的关系,当然其中也包括了我们有些政策体系贯彻落实不到位,大概是这么几方面原因造成了这样一些问题,这是第一个。

(二)工资分配

    1.成绩

第二个,我们看看工资分配情况及问题,首先我们看看基本情况,我国到现在已经建立起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第一,各个企业建立以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为主要构成内容的工资制度,这应该是这些年我们企业工资制度、薪酬制度改革的一个好的成果,我们党政机关建立了职务级别工资为基本工资的工资分配制度,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了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其次我们分配原则有了新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原来是单一的按劳分配原则,那么2002年以来,我们又重新提出了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的原则,现在是按劳分配和与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相结合的原则,这个更加符合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运作需要。第三工资政策也在逐步的健全。第四我们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正在努力构建,虽然我们还没有建立到位,还有不少的不足,但是这项工作始终在抓。

其次我们看看工资分配的层级,简而言之就是工资水平大幅度提高,工薪劳动者生活明显改善。201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2452元,我印象中去年北京是54000多块钱,比全国的平均要高。比上年增长14.3%,实际增长8.5%,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24556元,增长了18.3%,实际增长了12.3%。我们私营单位的职工的工资增长速度在加快,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可以有利于缩小私营和非私营的落差。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2002年的12422元,翻了3.41倍,年均增长了13.08%,这在全国肯定是最高的。所以,虽然一讲起工资大家都觉得工资还是不够,还是不高,但是我们要理性的来回过头来看,我们纵向比较看,确实是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大的改善。

我印象非常深,2000年我带一个团到加拿大去,在他们高速路上,因为正好是傍晚,就看到一望无际的车流,那时候我们还有点傻哈哈的,怎么这么多车,人家说正好这是双休日,中产阶级都开着车自己出去玩,当时是一种很羡慕的心态,这是2000年。到今天,我们不是羡慕这种状况,而是头疼了,车太多了,原来哪会想到自己会有车,是这种情况,这是我们取得的成绩。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