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十问:聚焦人本发展

中国改革十问:聚焦人本发展

“改革”已成为关系社会进步和每个人发展,值得你我他共同关注、思考的关键词。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国人生活更幸福,以人为本已成为国人对改革的最大共识。

国庆节前后,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新华网隆重推出了“中国改革我来‘点’——人本发展的改革十问”大型网络问卷调查。截至发稿时,共计42586位网民完整参与了本次调查,他们从自己的内心期待出发,郑重点击了本轮改革的关键词。

社会公平、政治清明、生态文明为百姓最期待的三大改革价值取向

任何成功的改革,都离不开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因而了解民众对改革的期待和需求至关重要。本次调查正值新一轮改革大幕即将开启之际,此时百姓最希望看到的改革面貌、价值取向是什么?希望获得怎样的改革成效?调查开宗明义,首问即是“您最希望看到的改革价值取向、成效”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民众最希望看到的改革价值取向、成效,是社会公平、政治清明、生态文明。

对过去十年改革的成果,百姓最认可的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深化农村改革

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该决定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近年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本次调查第二问,便是问百姓对《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诸多改革部署成效的切身感受。调查结果显示,百姓认为取得了明显成效,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农村改革”和“完善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

居民、民企及民间创业者、体制内人士对“改革红利”的不同期待

今年经济发展形势错综复杂,中央政府通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等,努力释放“改革红利”。新一轮改革如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将决定百姓对改革成效的感受和评价。

本次调查分别询问了居民、民企及民间创业者、体制内人士对“改革红利”的期待。调查显示,居民对“改革红利”最期待的依次是实现“司法公正”“政府行政更公开透明”“居民收入增长”“看病上学不用愁”“生态环境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对司法公正、行政公开透明的期待已经超出了对收入、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需求的期待,这与前述改革应首重社会公平价值取向的调查结果是吻合的。

民企及民间创业者最盼望的“改革红利”是“反腐败,减少权力寻租”。

体制内人士期待的“改革红利”主要是“体制内保持风清气正的做事氛围”“干部群众良性互动,促进本地民生问题的解决”“减轻地方政府寻求GDP增长的压力”和“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问题及时得以修正”。

以富有成效的改革增加民生福祉任重道远

本次调查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了民意收集。调查结果显示,民众认为目前仍需要加大改革力度的选项,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其中,“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被选率(32.48%)显著高于第二项(21.35%),显示出百姓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的深切关注。

为实现“自由迁徙、安居乐业”,百姓希望户籍、土地改革合民心、顺民意

本次调查显示,关于“自由迁徙、安居乐业”的相关改革,百姓最关注的是“切实保护好农民权利,要不要流动、向何处流动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和“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降低流动人口在工作所在城市落户门槛”。

对“农民工市民化”,选择较多的选项依次是“让城市和工业反哺农村,让农民不出村也能共享发展成果”“应加大土地确权工作力度,保护农民工在家乡的土地权利”和“应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举家在城市打工生活的农民工实现在城市落户”。

把这一调查结果与上题结合分析可以发现,目前民众普遍对“被城镇化”存在某种程度的担忧,希望农民权益得到真正有效的保护,包括尊重其进城或留在乡村的选择权利,同时推进工业反哺农业,让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互为支撑,共同发展。

对“如何通过适当的土地改革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问题,网民认为重要的是“畅通农民利益表达机制,防止农民土地增值收益被压低、截留”“提高村民自治水平,防止村官腐败侵蚀土地改革‘让权于民’成果”和“完善征地安置制度,多方确保农民长远生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