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镇村干部管理的决定

关于加强镇村干部管理的决定

各村(居)党支部、村(居)委会、全体镇村干部: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库区扶贫开发工作收尾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夯实基础设施,搞好产业战略,增加农民收入,对于巩固基层政权、构建和谐和社会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守成扶贫攻坚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完成组织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就必须建设一支工作责任心强、乐于奉献、敢于吃苦、纪律严明、锐意进取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2008年对镇村两级干部管理作出明文规定,必须遵照执行。

一、成立干部管理考核领导小组

为加强干部考核管理,逗硬奖惩,调动工作积极性,决定成立干部考核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组织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余党委委员为成员,具体组织和履行有关干部考核工作。

二、建立责任机制

对镇村干部履行工作职责提出要求,建立制度,促进镇村干部尽职尽责,爱岗敬业。

1、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对领导和一般干部作出明确分工,对重点工作分块负责,签订目标责任书。镇党委对镇干部逐日考勤,对镇村干部开会、学习逐次考勤,对阶段工作实行量化评分并排出名次。建立驻村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将考核结果定期和不定期公示于板报上。并实行一岗双责(本职工作和安全工作)。考核结果与评优、晋级、晋职、资金、补助挂钩。事业干部的考核平时由所在部门进行,开会学习班和临时性工作安排由党委政府考核,宣传文体中心干部完全由党委政府考核。村干部职数确定为三位:书记、主任、文书,其余群团干部和社长的职数由村支部、村委据实确定,村主要干部可兼群团干部职务或社长,非职数工资自酬解决。

2、岗位考勤制。党政办公室制定《镇干部逐日考勤签到簿或表格》,并认真执行签到。签到必须本人,特殊情况须向主要领导请示,主要领导安排办公室代签。签到的时间为每天上午8:30前,8:30后由党政办负责人将签到簿或表格盖章停签,月满统计。无正当理由不签到者视为缺勤。如因开会、公事出差,必须有会议通知和领导安排方能记为出勤。病(事)假条和领导批示的视为出勤。当月公示,半年累计,按缺勤一次扣补助工资20元惩罚,并按照《公务员法》对连续旷工15天或一年累计旷工30天的予以辞退的规定上报组织部门执行,有事外出原则上必须向党委书记请假,向镇长通报情况,镇长再通报值班领导,镇党政办公室必须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不能断档。

3、工作周报制。镇干部隔周星期一开例会,汇报总结上周工作,制定本周工作计划,提出工作建议,接受监督。每月第一周星期二组织专题学习一次,每半年过一次民主生活。

4、镇行政干部除特殊岗位外,一般全部安排驻村,驻村干部对所驻村各项工作包干负责,并联系2—4个科技示范户和贫困户,做到每季度对联系村的所有农户走访一次,召开一次户主会。

5、镇党委政府分阶段对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进行考核,年终以此为依据严格计算各村考核工资和其它村级预算,其结果作为来年农村工作会的奖惩依据,同时作为对村班子考证的重要依据。

6、《民情日记》制。在镇干部中广泛开展“进百家门,论百家事,连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民情日记》活动,使镇干部在进村入户过程中,做到遇民情就记,有民事就办。了解的重大民情和自己难以解决的民情,必须在2天内向党委、政府报告,党委、政府必须在3天内拿出处理意见。凡因报告或处理不及时造成不良后果,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7、首问责任制。群众到镇咨询、办事问到的第一个工作人员就是首问责任人,必须热情接待,认真履行接待、引导、解答、办理的工作职责。有关干部和部门对所问的事项,必须认真解答和办理,不得推诿。坚持逢场天由值周领导接待来访,平时由党政办接访,并填写好情况登记簿。凡工作不负责,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建立约束机制

1、前面岗位考勤制度。

2、镇机关工作人员按国家规定日休假。双休日在服从工作安排的前提下,原则上休假。双休日、节假日、上班日必须按值班安排表,至少有一名领导和一至二名干部值班。值班要负责安全保卫、清洁卫生、接访和调处纠纷等,写好《值班日记》,并做好工作交接。

3、严格请销假制度。镇干部因公因私不能上班,按干部管理权限规定请假。主要领导向县委主要领导请假,其余人员向镇党委书记请假,7天以上须向县委组织部请假。凡请假必须具备假条,先假后请,一律视为旷工,假满上班时应主动销假。村三职干部外出必须向镇党委书记请假。

5、责任追究制。镇村干部在自己职责范围内或不听从领导安排或因失职、渎职出现重大事故的,要分清情况,追究责任。事故大小,由镇党委政府按干部管理权限办理,不能办理的报上级有关部门办理。

6、重大事件报告制。干部家庭、财产、婚姻出现大的变化或直系亲属受到刑事处罚等情况,要及时报告。镇主要领导干部报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副职领导报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一般干部和村(居)主要干部报镇党委。

7、休闲娱乐制。镇上提倡和组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以丰富干部职工的休闲生活,禁止一切低级庸俗活动的开展,上班期间严禁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

四、建立激励机制

1、政治上重褒轻贬

(1)对达标村的奖励。对达到“五个好”目标的村党支部,每年“七一”报县委表彰;工作先进、综合考核连续名列全镇前3名的村,除农村工作会表彰外,其主要干部(年龄在40岁以下的)进行重点培养,并在有关政策配套的前提下,为他们解决切身利益问题。

镇干部目标考核优胜者,除兑现有关奖励外,还作为各项评优人选,并向县委推荐予以表彰,条件符合者,作为后备干部培养。

(2)对未达标的惩罚。对工作绩效差,综合考核排名后三名或主要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名的村党支部,根据情况,由镇党委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并听取整改意见,村“三职”干部不能参加有关评优活动。

镇干部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按《公务员法》处理。

2、经济上绩效挂钩

各村(居)除三职干部打卡直发工资部分外,其余村级预算部分全额纳入考核,与工作绩效挂钩。

3、干部保护制

保护镇、村干部勇于工作、敢抓敢管、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积极性。对侵犯镇、村干部合法权益的人和事,要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对镇村干部因工作出现某些失误或过错,只要不构成违法犯罪的,同时,本人态度端正,改正及时,党委政府要分清主流,进行帮助教育。对会办大事、敢办难事、多办实事而遭到非议的镇村干部,镇党委政府要为其撑腰壮胆,坚决保护,对受过处分,知镇能改,实践证明已改了的干部要充分信任,并给予机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