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决定

关于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决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我县质量总体水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项目带动、工业强县战略实施,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大力实施质量兴县战略。

-、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重大意义

1、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县项目带动、工业强县的战略选择。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质量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近年来,我县抓住机遇,加快了工业化进程,经济快速发展,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但目前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层次低,全社会质量意识不强、质量监管机制不健全、质量基础工作薄弱、知名品牌较少、服务质量整体水平不高等方面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全县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全县综合实力、提高  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保障;是提高生活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根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紧紧抓住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有利时机,立足以质取胜,大力实施质量兴县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2、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项目带动、工业强县战略实施、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的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质取胜方针,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部门协作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质量工作体系,全面提高总体质量水平,切实发挥质量工作在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经济强县、实现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秀美  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3、基本原则。坚持宏观经济运行质量与微观产品质量相结合的原则、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作用相结合的原则、质量管理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事前源头治理与事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国际卓越模式管理与本地实际相融合的原则。

4、主要目标。到2012年,主导产业和主要产品总体质量水平达到全市先进水平,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6%以上,主导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达到8 5%以上;实施优质粮工程,建设一批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使我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达到国家标准规定,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连锁超市鲜活农产温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0%以上;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合格率达到100%,新开工房建工程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旅游、商贸、交通、通信等主要服务行业顾客满意率显著提高,服务质量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生态与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到2020年,全县质量总体水平和产业、企业整体素质基本适应国内外竞争需要,主导产业的质量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质量对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重点任务

5、加强宏观质量管理。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的主导地位,把质量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落实国家、省、市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制定我县质量发展纲要,明确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大力开展质量兴乡(镇)、质量兴业、质量兴企活动,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完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制定完善以质量竞争力指数为主要内容的宏观质量综合评价指标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及评价考核体系。

6、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是质量安全的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要对所生产经营的产品质量安全负责,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保证质量安全、提高质量水平作为首要责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确保出厂产品批批合格,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经验和技术,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全面推行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大力开展质量兴企、质量改进、节能降耗、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步伐,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

7、全面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以促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农产品、食品安全为重点,围绕我县主导产业、高效农业、品牌特色农业,制定和完善符合我县农业发展的农业地方标准及技术规程。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内外先进标准情况,健全技术标准服务平台和标准制定修订快速应急机制。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缩小我县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生态等质量与国内外先进标准的差距。支持我县优势产业、企业加强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制,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将具有比较优势产品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大力推进以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为核心的农业标准化,建立和完善我县小麦、玉米、花生和烟叶、板栗、食用菌、中药材、大米、西瓜、黑猪、红薯等主导农产品、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和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载体的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认证工作,提高绿色食品红有机农产品在上市农产品中的比重,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影响力头大、知名度高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企业,力争到2012年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达到92%以上。

8、进一步强化计量检测体系建设。以推进新设备的应用和新技术的推广为重点,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步伐,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最高计量标准;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体系,加强计量检测人员队伍建设,加强计量法制管理,严格法定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制度,确保量值准确传递;不断提高企业自主检测能力,由事后检查向事前把关、预先控制转变,·确保产品质量水平与产品标准的一致性。强化能源计量管理,建立健全能源计量管理体系,推广先进的能源计量检测技术、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和管理模式,提高企业能源计量技术和管理水平,发展在线检测,把好能源计量器具配备选型、检定、校准关,保证企业所配备的能源计量器具科学合理和准确可靠,充分发挥能源计量检测数据在生产经营、成本核算、能源平衡和能源并、用状况统计分析等各项工作中的应用,推动节能降耗、节能减排工作开展。

9、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全县名牌产品培育发展规划,围绕培育壮大我县战略支撑产业、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着力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王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织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壮大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竟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和完善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评价为基础的名牌产生机制,鼓励优势企业积极争日名优产品。发挥名牌战略带动作用,鼓励以名优产品为龙头,促进产业集聚,做大做强我县建材水泥、机械加工、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支撑产业。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将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商标、自主创新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加强对自主品牌的保护和宣传,增强企业和全社会保护自主知名品牌的意识和责任。力争到2 012年,地理标志产品达到2个、中国名牌产品实现零的突破、国家和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达到4个、河南省优质产品达到7个。

1 0、着力提高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水平。发挥龙头企立出口质量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大力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科技含量和售后服务水平。鼓励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积极获得出口卫生注册登记和国外卫生注册,提高我县出口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建立健全疫情疫病监控体系,防止动植物疫情疫病、有毒有害物质和不合格商品传入传出。

1 1、加强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的原则,围绕我县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产业集聚区的发展需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建设1个省级或市级质检站和计量检测站,发挥其在质量检测、技术标准制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重点加强县级技术机构及相关水泥产品的全项检验项目建设和民生计量、食品等常规检验和快速检测项目建设,扩大、拉长检验覆盖面和链条。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推运检验检测机构的社会化、市场化和集团化。加强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着力把公共检测技术平台建设成自主创新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