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面审查”监视项目 美欧关系影响有限

摘要:连日来,美国大规模窃听欧洲盟友的丑闻持续升级,不断有消息披露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民众和政要都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监听的对象。为给盟友关系“疗伤”,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表示要做出“全面审查”。

连日来,美国大规模窃听欧洲盟友的丑闻持续升级,不断有消息披露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民众和政要都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监听的对象。为给盟友关系“疗伤”,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表示要做出“全面审查”。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一些国家反应激烈,但此次窃听丑闻只会暂时在外交上给欧美带来麻烦,不会从根本上破坏双方的政治、经济合作关系。

丑闻继续发酵

美国的监听丑闻在欧洲持续扩大。西班牙《世界报》28日刊文,称美国国安局仅一个月就在西班牙监听超过6000万次通话。文章说,美国国安局记录下电话的拨打方、接听方以及通话时长等信息。

文章还附上一幅题为《西班牙——过去30天》的柱状图,图片显示了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8日间西班牙每天遭监听的通话量。仅2012年12月11日一天,国安局在西班牙追踪超过350万次通话,为单月最多的一天。

1

(连日来,美国窃听丑闻不断发酵。)

另外,《世界报》报道,国安局还从网页记录、电子邮件、社交网站、微博客网站等源头系统化收集数字信息。

文章由美籍记者、专栏作家格伦·格林沃尔德与人合写,资料据称来自斯诺登。《世界报》自称已经与格林沃尔德达成协议,独家报道斯诺登提供的西班牙相关内容。最早有关美国“棱镜”情报监控项目以及英国监听活动的报道正是由格林沃尔德撰写。

《世界报》爆料后数小时,西班牙外交部召见美国大使詹姆斯·科斯托,要求美方提供详细信息。科斯托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单独声明中继续为监听活动辩解,称一些项目为保护美国人的利益和盟友的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洲议会一个代表团28日前往华盛顿,就“监听门”向美国讨说法。法新社报道,代表团可能有意暂停一个欧盟与美国间共享银行数据的协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