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门”与美国的隐形霸权

“监控门”与美国的隐形霸权

10月23日,此前一直为美国监控欧洲行为辩护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生气了,在电话中要求奥巴马就有关窃听她手机的传闻给出全面解释,并表示盟国间此类监控行为“完全不可接受”,是对互信的严重践踏。而奥巴马向默克尔保证,美国并没有在监听她与外界的通讯,未来也不会这么做—似乎反向坐实了过去的监听行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虽然否认奥巴马事先知晓监听默克尔一事,但也没有否认监听过默克尔。

默克尔长期以来是美国的坚定盟友,如果连她都不能幸免,可想而知其他国际政要的待遇了。事实上,从欧洲到拉美,从传统盟友到合作伙伴,从国家元首通话到日常会议记录,美国海外监听计划的搜罗对象巨细靡遗。而随着美国“监控门”的升级,不仅众多核心盟友与伙伴们表示不满与愤怒,美国国内也开始掀起反对浪潮,大有引发美国外交地震的势头。

“监听世界”遭抨击

美国“监控门”事发,与2013年6月“棱镜”项目曝光有关,但不止于此。

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在香港和俄罗斯匿居时,先后抛出主要监控美国国内服务器和电话的“棱镜”(PRISM)项目、英国“颞颥”(Tempora)秘密监视项目和美国“最大范围收集互联网数据”的“密钥”(Xkeyscore)项目,并披露美国侵入中国通信行业、监听欧洲国际峰会场合、窃听38国驻美机构等行为。各国媒体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挖出了更多的猛料,从而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外交风波。

早在今年7月,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便要求美方解释美国国安局(NSA)监视巴西公民的传闻。8月中旬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巴西时,称这是为了美国和巴西的反恐需要,克里本人因此受到巴西方面冷遇。到了9月初,最早与斯诺登接触的《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他有一个巴西籍同性伴侣)爆料称,罗塞夫本人的电子邮件和私人电话均遭NSA监控。由于要求美国道歉的条件未被满足,罗塞夫高调取消了原定10月底对华盛顿的国事访问计划。随后,她在联大讲台严厉抨击了美国政府的监控项目,并呼吁联合国制定网络监管规范,防止美国和其他国家(如加拿大)将互联网用作间谍活动的“新战场”。

被《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同时披露的证据,还涉及墨西哥新总统培尼亚·涅托。在NSA幻灯片展示的一份电子邮件片段中,涅托讨论了如果他当选总统将会考虑的内阁部长人选。10月中旬,德国《明镜》周刊称,它掌握的一些斯诺登文件表明,美国情报部门曾在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在任时,窃取过他的往来通讯。

巴西、墨西哥还算不上美国的核心盟友,监控西方伙伴才真正引爆了舆论炸弹。

10月21日,法国《世界报》援引斯诺登文件说,从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8日,NSA在30天中对法国公民的7030万个电话通话进行了大规模录音监控。为此,法国总统奥朗德连夜致电奥巴马,表示强烈不满和“极度严厉的谴责”。奥朗德说,美国窃听这么多的私人通讯,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两天后,意大利总理莱塔在会晤访问欧洲的克里时,也要求克里解释美国监控意大利公民的问题。当天晚上,默克尔致电奥巴马质问NSA是否在监听她的手机。《卫报》说,默克尔是手机控,许多外交活动都通过手机进行。《南德意志报》称,攻击默克尔的手机就是“攻击德国的政治心脏”。

紧接着,媒体爆出更猛的料:一份标注日期为“2006年10月”的文件指,某未具名美国官员向NSA提供了200多个电话号码,其中包括35名国际政要的号码,NSA据此立即展开了监控工作。之后,德国媒体再爆新料,称NSA可能早自2002年就开始窃听当时还在野的默克尔的手机,而直到今年6月奥巴马访德时,该号码仍未从NSA的监控中删除。更有报道指,早在2010年,奥巴马就对监听事件知情;奥巴马不信任默克尔,曾下令NSA整理一份有关默克尔的“完整档案”。德国议长迈克尔·格罗斯-布鲁默警告说,如果这些报道是真实的,“它就足以粉碎相互间的信任,并损害紧密、互信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布鲁塞尔欧盟总部10月24日、25日举行高峰会,会场群情激愤。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质疑,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否应中止?有人呼吁,加强全欧范围的大数据隐私保护规定,建立欧洲本身的互联网储存记忆体系,不再透过美国电讯企业和互联网通讯;并要求美国在欧洲的公司承诺,不让NSA透过它们监测欧洲人的电子通讯。而在华盛顿国会山,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认为,美欧存在相互监听行为,欧洲却因这次“监听门”而愤怒,显得“不真诚”。

树欲静而风不止。西班牙媒体10月28日报道,在一个月内,NSA收集西班牙6050万条电话通讯记录,包括致电方、接电方及通话时长,只是没有收集通话的内容。同一天,奥巴马的推特、脸谱等社交账户被黑,肇事黑客自称是报复奥巴马“监听世界”。

目前,奥巴马竭力与手伸得太长的NSA切割。《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说法称,奥巴马政府于今年夏天启动内部审查,白宫才了解到存在这种监听活动,随后废除了一些项目。这相当于从反面说明,若非斯诺登出逃引发世界舆论哗然,白宫还不会有机会审查情报管理问题,也无缘提前废除监听默克尔等领导人的项目。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