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回头看”要在“六心”上下功夫

开展“回头看”要在“六心”上下功夫

核心提示:“回头看”的真正意义在于,看出问题、找到差距,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如此,才能对准焦距、找准穴位,下大气力抓好整改。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第三环节开始前,及时组织“回头看”。(2013年11月2日 人民网)

“回头看”的真正意义在于,看出问题、找到差距,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如此,才能对准焦距、找准穴位,下大气力抓好整改。那么,该如何落实好《通知》中六个方面的“回头看”,笔者认为,各级领导干部需在“六心”上下功夫。

在“责任心”上下功夫,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学习教育是否扎实直接关系着能否达到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因此,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需在“责任心”上下功夫,以高度的责任心激发自己的历史使命感,问问自己是否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第一位,是否在学习教育中提升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是否树立起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这些答案是肯定的,才算是找准了方向,才能奠定起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公正心”上下功夫,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查摆问题是否聚焦直接关系着能否完成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的主要任务,因此,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需在“公正心”上下功夫,正如《三国志》中所说:“水至平而邪者取法,镜至明而丑者无怒”,水和镜之所以能够包容天下而让人心悦诚服,是因为它们最无私,干部始终保持“公正心”才能看到自己身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群众深恶痛绝的不良作风,也才能最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自省心”上下功夫,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自我剖析是否深刻直接关系着能否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着眼点,因此,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需在“自省心”上下功夫,懂得“日三省吾生”,懂得用自省来提升自己的德行修养,懂得时刻打扫一下内心的“灰尘”,如此,才能在自我剖析中勇于揭开自己的短处,敢于“红红脸,出出汗”,看出自我剖析是否深刻,也才能最终达到反躬自省,总结不足的目的,使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空间。

在“真诚心”上下功夫,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直接关系着能否达到教育实践活动“增进团结,化解矛盾”的根本目的,因此,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需在“真诚心”上下功夫,真诚就是要开诚布公,在谈心的过程中摒弃虚伪,真诚就是要以德服人,在谈心中获得信任,真诚就是要沟通思想,在谈心中将心比心,如此的“零距离”,才能增进干部之间的感情交流,如此的“面对面”,才能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如此的“心贴心”,才能凝心聚力,促进和谐。

责任编辑:刘萌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