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长赋: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3)

(四)要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在自己的身上

要把13亿人的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的手里,最主要的是要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要做好调整和平衡的问题。生产能力表现在,第一,抗灾能力要强,第二,一旦有需要,它就能生产出来。这方面有五点,第一,保护耕地,提高耕地质量。耕地是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基础,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的制度,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的红线,同时大规模的建设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国务院已经制订了规划,要在2020年以前把目前低产田中的8亿亩改造成标准农田。

第二,要有好政策,政策是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关键。我们实现粮食九连增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央的政策好,农民种田有积极性。之前去宁夏去调研,千里黄河附宁夏,塞上江南,水稻田的田埂上都种上玉米,说明农民种田有积极性,说明政策好。

这几年对农业有很深的体会,什么时候农民拿种地不当回事了,我们的政策就可能出毛病了。所以还要更进一步加强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力度,其中重点是增加农业的补贴,提高收购价格,使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讲积极性有三个积极性,一是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二是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三是农业科技人员科技兴粮的积极性,有了这三个积极性,对于农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依靠。农业发展要进一步推进农业的机械化,同时要培养新型的合格的职业农民。

第四,农业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现在农民的结构性素质有所下降,需要在农村里面培养职业农民,比如建立家庭农场,鼓励种植业、养殖业大户,让科技示范户、农村经纪人、专业合作社的领办人发挥他们的作用。

第五,制度是农业发展的保障,要推进农村改革,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且长久不变,要在这个基础上积极稳妥的推进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现在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和农业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此基础上再采取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所以发展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需要五个支撑分别是:耕地、政策、科技、人才、改革。今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要稳中求进,扎实开局,所以稳中求进首先要稳住农业,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的农业高度重视,国务院已经两次专题听取农业部关于今年粮食和农产品生产供给以及价格形式的汇报,李克强总理也特别强调今年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特别是秋粮不可放松,要努力夺取今年的农业丰收。今年的农业夏粮已经增产了39亿,早稻增产了15.7亿,国家粮食的大头秋粮现在分析,尽管今年发生了南旱北涝这种比较严重的灾害,但是总体说灾害是局部的,大部分地区和天气条件还是有利的,再加上今年政策好,各级抓得紧,农民有积极性,特别是科技措施特别到位,所以现在秋粮长势非常好。所以今年应该夺取粮食的十连丰应该是大有希望的。菜篮子产品稳定,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所以农业的形势好,应该说为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提供了基础支撑。

大家还关心一个问题,就是粮食安全的问题。人民群众不但要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容忍度越来越低,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也是我们的一个梦想,所以要为此不懈的努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简要讲一讲,大家要有信心,总体上看,我国农产品质量还是有保障的,因为从目前抽检的方面来看,不论是蔬菜、水果、肉类抽检的检查合格率都是在96%以上的,另外我们制定发布了7600多项农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还一万八千多项,我们已初步建立了一套与国际接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技术标准,有一些限量标准比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还严格。比如大米的铬含量,我们比世界的标准还严格,世界标准要求不超过0.4,我们的要求是不超过0.2,所以在我们这样的发展中人口大国能够达到这样的程度也是不容易的,这本身也是农业进步的一个标志。全国消费的各类食品,包括在加工过程中丢掉的在40亿斤左右,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质量的保障和监管任务艰巨。另外中国人喜欢吃鲜活的,所以说我们的结构也比较复杂。另一方面我们不能掉以轻心,1%的问题轮到哪个消费者身上,就成了百分之百的风险,所以必须不遗余力的去解决这个问题。

从农产品来看主要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农售药的残留超标,农售药用在科学上有一个限值,不是说一点残留都不会有,但是不能超标。第二个是农药投入品的非法添加,有的是不懂,但有很多是明知故犯的不法分子。第三个是部分地方土壤的重金属污染,有的污染来自工业和城市发展,包括开矿等。也有些是土壤本体有问题,本体就是超标的,所以要解决起来还是要有针对性的措施。

从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分析看,存在的一些问题,大概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薄弱,特别是基层,尤其是县、乡薄弱,我们要配人,配仪器。过去没有这一套办法,所以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这与农业农产品发展所处的阶段有关,与我们的生产经营方式有关。西方国家都是大规模的工厂化生产,而我们的经营主体小而分散,数量庞大,而且有不少地方经营方式落后。比如我们一年出栏接近7亿头猪,都要保证质量监管到位,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还比如农售药的问题,这几年我们在不断的取消、禁用高毒农药。现在我们的农售药的生产企业全国有几千家,但在国外只需要几个大企业,并且几千家中80%以上是小企业。所以最近我们的办法就是高毒农药不可以直接使用水果、蔬菜上,因为这些农产品是要直接进食的。我们要实行农药的定点销售、实名购买。谁卖的,卖给谁了都要登记,不这样管不住。所以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又是长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一只手要严格监管,加强各级的监管能力和队伍建设,要对不法行为和不法分子严打,保持高压态势。现在进行六项专项整治,包括瘦肉精,发现一起严格打击一起。另外一只手要大力推进农业的标准化,包括种植养殖的过程的标准化、规模化。现在生猪饲养五百头以上规模的养猪厂和养猪大户已经占到了我们出栏量的35%,但还是低。大户和规模农场容易控制,比如说检查瘦肉精,因为它是统一的流程饲养,抽检几个就可以判断其它的猪有没有问题。小户饲养三头五头的,检了这家,保证不了那一家。要头头检,光检测一头猪一百多块钱,那猪肉的价格又上去了。赶上市场波动,养猪三头五头就不养了,空栏了。所以如果六千户都不养了,马上就没猪肉吃了。但是规模猪厂不会因为价格掉两毛钱,掉五毛钱就不养猪了,价格好的时候赚钱,价格亏的时候扛风险能力强,所以一定要搞规模化、标准化。另外新产品进货流通要搞可追溯体系,比如有些发达国家推广二维码,一块牛肉有个二维码,拿手机一照就可以知道这块肉来自哪个农场,是哪一头牛,是什么时候宰的,当然它的成本也会增加很多。如果我们的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是可控制的,如果我们农产品的流通过程是可追溯的,我们的质量安全就有了根本的保证。大家都关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所以我们的政府有责任保证人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农业部门要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即使是1%的问题,也要尽100%的努力去解决。只要我们工作做到位、做到家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我们就会不断的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