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长赋: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6)

(二)解决好农村工作事业发展问题,逐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央高度重视改善农村的民生,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农村的水、电、路、气、防的建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2002年以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72万公里,解决了3.2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村沼气用户是3000多万户,改到农村的危房460多万户。目前全国100%的行政村和95%以上的自然村通上了电话,100%的乡镇和近90%的行政村通了宽带,同时逐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农村的教育、卫生、社保等社会事业均取得了显著进步。

一直在城里生活的年轻同志可能不了解,城里边的公共服务是政府管的,农村的事是农民自己办的。比如教育,城里的孩子上学,学校盖校舍不需要集资,但是农村孩子上学校舍要集资。农村孩子上学,民办教师的工资是农民自己负担的,但是这些年根本性改变了,现在农村实现了真正的义务教育,不单收学费了,不集资办校舍了,而且课本费都免了。特别是在农村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新世纪以来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使农村有两大历史性变革,惠及了亿万农民必将载入史册,一个是农业税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实行了,有2600多年历史了,我们把它彻底免除了。还有一个就是在农村实行社会保障制度,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个保险制度基本实现了人口的全覆盖,参加新农合的人数已超过八亿人。还有就是60岁以上老人大多数都已经进入这个新农保了,这都是历史性进步,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但是因为历史欠帐多,过去是城乡两套制度,农村的基础设施落后,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低这个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另外城乡公共服务,包括社保还是两套体系、两种标准。城里人的医疗保障水平比农村高,这个农村是落后的,或者说较之于城市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的落后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有些人带着自己的小孩一起回农村,孩子不愿意去,因为没有洗手间。确实农村带马桶的卫生间还是少数,为此要加大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力度,加快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框架,逐步提高标准和保障水平,最终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总体看公共财政还要进一步的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要进一步的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要进一步的向农村覆盖,这是我们的方向。我们要真正推进农村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庭院美化的美好家园。

(三)要解决好城乡要素不平等交换的问题,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代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关系已经在积极调整,向着城乡均衡发展,一体化发展的方向调整。因为在计划经济时期我们实行的是公共产品价格剪刀差,靠农业、农村的积累来支持工业、建设城市。改革开放初的时候有关机构算过一笔帐,就是当时全国的工业净积累刚好与农产品剪刀差的多年的总积累大体相当,农民对工业化的贡献非常大。改革开放之后我们逐步放开了农产品价格,工农产品价格的剪刀差也逐步的在减少、消失。但是在要素这方面城镇化超前,农民城镇化滞后。比如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的不平等交换就突出起来了。

所以现要逐步的缩小或者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现在二元结构中的主要问题是城乡要素交换的不平等,一方面体现在土地,因为要搞工业化、城镇化肯定要征用一部分土地,这个是客观的与必然的。所以近几年我们征地的补偿费用在逐渐提高,而且在明显提高,但是还是大大低于土地的市场价格,出让的价格往往是征地补偿费用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土地出让收入大部分用于城市建设,应该说直接用于农业的还是比较少。金融方面,我们的农业限制是有存在差的,就是农民和农业积累的资金也大量的流入城市和工业项目。农村、农业的资金供给仍然是严重短缺的,所以这也提高了农民的和农业的融资成本。劳动力方面,据测算,农民工的工资相对于城镇职工是偏低的,社保相对城镇职工是偏少的,所以农民工每年为城镇积累的资金的数量也是比较大的。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调控和政策的引导作用,要加快建立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合理补偿机制,进一步使要素向三农流动,因为农业是基础,农业是薄弱环节,农业现代化是短腿,没有要素的流动和支持想赶上来是很难的。党的十八大提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土地征用要让农民得到合理的补偿,要加快推进农民金融改革,完善和强化农民的金融服务引导政策,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包括产品创新要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低压担保制度,完善政策性的农业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农村的金融服务水平。

俗语讲农民怕三“大”,第一,上大学。以前大学四年供下来没有个六、七万可能不行。但是现在有办法解决了,我们国家有政策,包括助学贷款制度、助学资助制度确实做到了不使一个孩子因为拿不起学费而辍学。第二,生大病。以前农村人生病一个家庭就返贫了。现在有了新农合,还有了大病救助制度,所以基本上大多数,甚至绝大多数都可以报销了。这个也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第三,造大灾。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农业保险是一个新生事物,在不断的推进和探索,现在保险的覆盖面还不够宽,标准还不够高。农民讲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所以畜牧业、渔业还有保险,但是很多品种还保险不了。比如一场疫病、一场大水就是灭顶之灾,有可能倾家荡产,所以我们要完善农业保险。同时要建立巨灾分散保险的机制,通过分散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还要加快形成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建立城乡平等就业制度。如果把农民工的问题,农村的公共服务的问题,城乡要素交换的问题解决好,会从根本上为新农民的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和资源支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