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情民意渠道畅通起来

让社情民意渠道畅通起来

核心提示:坚持群众路线的价值取向是协调好党群关系。党群关系是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关键和最核心的关系,党群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根本。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是构建和谐党群关系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社情民意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坚持群众路线的价值取向是协调好党群关系。党群关系是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关键和最核心的关系,党群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根本。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是构建和谐党群关系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社情民意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才能使我党始终以良好的执政形象、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大举措

社情民意是指社会舆情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简言之,就是民心。高度重视社情民意,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举措。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都深刻表明,国之命在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则失天下。民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因素。社情民意渠道畅通与否,党群之间是否存在双向沟通、心灵感应的桥梁,直接关系到执政党之存亡、国家之安危、民族之兴衰。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党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社情民意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也隐藏着人民群众的丰富智慧和才华。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就在党群和干群之间架设起了心心相印和能量互换的连心桥。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架设的连心桥是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之桥。党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为人民群众谋取福利。唯物史观认为,人们奋斗的一切都与利益有关。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往往是其利益要求的体现。社情民意背后是利益关系。利益决定着民心向背,支配着人民群众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除了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外,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全面深入地了解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和利益诉求,才能做到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将有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做实、做细、做好,做到他们的心坎上。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架设的连心桥是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之桥。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程度。在决策中坚持群众路线,就要注重社情民意,确保人民群众在决策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在决策中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各项应有权利。在决策过程中,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善于拜群众为师,当好群众的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和看法,使党和政府的决策过程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如果不重视社情民意,不虚心向群众学习,不了解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和看法,决策过程就会成为少数人独断专行的过程,助长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行为,导致决策失误,甚至产生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严重后果。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架设的连心桥是民生幸福、社会稳定之桥。民生幸福与社会稳定是紧密相连的。民生幸福建立在人民群众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和生态权益得到全面保障的基础上。社会稳定并不是不允许社会矛盾存在和不同意见交锋的静态僵死的稳定,而是承认差异、矛盾对立和不同意见争鸣的动态变动的稳定。如果对社情民意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纳而不行,或者以强硬的方式压制舆论和矛盾,其结果,必然滋生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动态变动的稳定,是将社情民意作为减压器的稳定,让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和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使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来,再通过平衡和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予以解决。只有畅通社情民意渠道,促进各种意见充分表达,让人民群众的意见、牢骚、怨愤和不满及时得到宣泄,才能促进群众需要解决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得到尽快解决,促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得到提升,从而缓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