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雍君:公报“三大亮点”为财税改革确定了新基调

王雍君:公报“三大亮点”为财税改革确定了新基调

核心提示:王雍君认为,公报还把财税改革与政府、市场关系的改革紧密相连。公报明确提出科学的财税体制在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上的独特作用,这是政府核心职能与作用的第三个关键方面。这一论述,将财税体制改革的战略方向,引向正确界定政府角色与职能,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合理关系上。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万鹏)今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本次会议适逢中国改革“窗口期”,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为使命。三中全会有哪些亮点,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勾画了怎样的路线图?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解读“公报”内容。

王雍君指出,关于财税改革,三中全会公报的三个亮点十分引人注目。首先,公报将财税改革与国家治理紧密相连。这一论述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此前有关财税改革的常规认知。后者大多关注管理层次上的财税改革,包括合规性管理和绩效管理,很少上升到治理的高度。治理层次的财税改革,有助于将财税改革引导到更系统、更深刻、更持久的路径上。与管理视角不同,治理视角的财税改革强调财政授权机制、受托责任、透明度、预见性和参与,这些都是善治的基本元素。

他谈到,公报的第二大亮点是将财税改革与制度建设紧密相连。公报关于财税体制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的提法令人耳目一新。这是党的文件首次将财税制度提升到如此高度,超越了此前的所有相关论述。财税制度作为国家制度体系的核心和关键组成部分,覆盖了税收制度,预算制度和政府间财政关系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公报明确提到了要改革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透明度和在稳定税负的前提下改革税制,这三大财税制度改革,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引导中国财税体制改革,成为公共财政建设的主要支柱。

王雍君认为,公报还把财税改革与政府、市场关系的改革紧密相连。公报明确提出科学的财税体制在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上的独特作用,这是政府核心职能与作用的第三个关键方面。这一论述,将财税体制改革的战略方向,引向正确界定政府角色与职能,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合理关系上。公报还特别强调了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这一论述对财税体制改革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他接着谈到,此外,公报还就政府间财政关系问题,提出要促进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虽然这不是新的提法,但仍然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因为在既往的财税体制改革中,地方的积极性远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压抑。

最后,王雍君指出,总体上看,虽然细节不多,但公报为下一阶段中国的财税改革确定了新的基调和战略目标。特别是将公共财政的三大制度——税收制度、预算制度和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建设与国家治理能力、制度体系的改善与成型,以及政府与市场的角色定位结合起来,对深化财税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