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归群众路线的本源

北京:回归群众路线的本源

摘要:在革命的语境里,人民大众是上帝。这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本源。只有共产党的意志同人民大众的意志相一致;共产党的精神能化作人民大众的精神,革命才能胜利。

1945年,毛泽东写《愚公移山》一文,使愚公移山这个寓言广为流行起来。其实,此文是他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闭幕词。毛泽东说:愚公批驳了智叟,每天仍挖山不止。这件事终于感动了上帝,就派两个神仙下凡,把山背走了。毛泽东善引经典、说寓言。他在这么庄重的党代会上讲愚公移山的故事,目的不在说愚公的“认死理”,而是言明党必须与人民共同奋斗。他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这两座大山。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愚公和他的子孙们,成了一个象征,就是为一个目标而矢志不移。人民大众要搬山,表现的是群众整体的意志。这个意志往往成为历史的动力和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同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一起,最终搬掉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建立起中国历史上崭新的国家。这个国家,当然也一定要代表人民大众的利益和意志。

在革命的语境里,人民大众是上帝。这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本源。只有共产党的意志同人民大众的意志相一致;共产党的精神能化作人民大众的精神,革命才能胜利。

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当他们在暗夜如磐和流派茫茫之中叩问党的终极目标时,曾有过非常深刻的思考。高君宇曾这样设计:“夺取政权是第一步,正确发挥政权作用更为重要,善于运用政权主要是珍惜人民权利。我们革命不只是继往而着重开来,不择手段维持政权与运用权谋术数是革命的敌人。只有诚恳与永恒地为劳动群众,全面消除剥削与压迫,其他的任何独裁道路都走不得,如此才能免于堕落。否则彼此以诈伪相尚,革命便失去诚心,人民痛苦亦将原封不动。这样,以革命始必以反革命终,如此陈陈相因,与过去朝代更迭何异?”他说,如果革命使一切旧朝廷旧政府还保留原来的样子,那我们还“多此一举”干吗?

95年前“劳工神圣”的口号,为共产党人衷心接受,决非敷衍塞责。那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政治态度。他们把革命和人民的命运连在一起,使之成为共产党人的坚强信仰。历史证明,共产党和人民大众,戮力同心,卓绝奋斗,达到了建立人民不受欺凌、不做牛马的新中国的目的。

新政权是人民的。人民政权的宗旨,根本的是要体现人民的意志。这个意志,集中在改变旧中国贫穷落后面貌,使全体劳动人民过上安定、富裕、民主、幸福的好日子上面。1956年9月,邓小平在中共八大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群众路线与党的性质紧密相依,如果背离了群众路线,党的性质就会改变,党的生命就会停止。他说,党是人民群众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为这个利益和意志而奋斗;党必须反对任何对人民群众的“恩赐”和“包办、强迫命令”的错误行为,必须反对“在人民头上称王称霸”的恶劣做法。

但有时,宗旨和行为也会疏离。这种疏离甚至是在领导者尚未意识到或者在名义上相信是符合人民利益的情况下发生的。比如,从1957年开始不断发生的“左”的错误,以及到“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的失误,在本质上,都背离了群众意志。因为,从本源说,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的根本意愿,是过幸福美好生活。1964年,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实现四个现代化”,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中国梦”。因为它喊出了人民群众的向往。而那种无条件的阶级斗争甚至人为的“阶级斗争”,并非群众真心所愿。因此,“左”的错误的要害,是它脱离人民。胡乔木说过,“左”的错误之所以发生,“反映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以后,同人民的联系减弱了,实现建设的重大任务,是人民的愿望,人民的需要,但是没有在党中央的领导思想上得到充分反映。”这个看法,诚其所言。

新一届中共中央提出实现“中国梦”,把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当做党的奋斗目标,这就使党的群众路线回到了它的本源。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