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构建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的核心理念

论如何构建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的核心理念

摘要: 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的核心理念应该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需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主导的政治思想和政治价值体系。在构建这种思想和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对中华民族传统政治文化既要继承其优秀成果,又要坚决摒弃其封建主义糟粕;对外来政治文化既要吸收其人类政治文明共同成果,又不能简单盲目接受。

关键词: 中国/政治文化/核心理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在论及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仅要从基本国情出发坚定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而且要通过扎扎实实的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还要通过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为其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正因如此,十八大报告同时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2]在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建设中,构建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当务之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迫切需要构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核心理念。

政治文化是人们关于政治生活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的总和,在政治建设中具有重要功能。政治文化对社会政治生活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政治文化直接影响到人们政治行为的方式、政治活动的性质、政治过程的方向、政治结构的模式、政治社会的稳定、政治变革的进程、政治生活的优劣。可以说,没有一种进步的政治文化作为精神保证,真正的民主法治就很难发展起来。

任何一种政治文化都有其核心理念作为灵魂,核心理念决定着政治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重新恢复和确立,中国人民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30多年来,党和人民在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提上日程。通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实践,广大人民群众的自由、平等、民主、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政治文化有了一定的发展。在当代中国,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政治文化的主流和多数人的共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社会主义政治文化体系还不很健全,政治文化的核心理念也没有完全廓清,这就使得我国政治文化建设现状呈现出错综复杂的局面。正因如此,改革开放以来,“西化”和“僵化”两种亚政治文化一直干扰着社会主义主流政治文化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