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的动力机制研究(2)

中国经济改革的动力机制研究(2)

三、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是建立多元均衡的权力结构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是中央政府权力下放和分解、培育经济权力的复杂的过程,并初步建立了多元的权力结构。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权力结构已经出现种种的结构失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型垄断企业、行业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之间的权力失衡,这种失衡带来的就是垄断现象。在很多领域放权后,中央统一管理的“国家垄断”转变为“国企垄断”,部门利益驱使行政权力与经济权力相结合,一些部门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同样,随着地方政府的行政权力扩大,地方保护主义盛行,地方政府会扶持一些本地国有企业,对外地企业设置各种进入壁垒。垄断限制了竞争效率,延缓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从而降低了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在全球化时代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国有垄断企业“大而不强”不利于提高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而且行政性垄断行业对落后产能的保护容易导致腐败现象,更损害了政府的威信和执法效率。

二是农村居民权利缺失及其与城市市民的权利关系失衡。80年代中期以来,改革集中到了城市和工业领域。农村权力结构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土地使用权、受教育权、自由迁徙权、社会保障权的缺失,而土地使用权是农民最基本的权利,没有长期的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就不会有农业的长期稳定和快速的发展。尽管1993年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为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承包期再延长30年,但地方政府以公共事业发展为名征用土地,非法征地、过量征地,不给农民合理的补偿,侵犯了农民的权益。“三农”问题的形成和发展,既有自身的因素又有外部因素,既有历史原因又有体制原因,但农民权利缺失是“三农”问题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城乡有别的制度安排,人为地限制了农民作为公民的权利,这种权力失衡是造成诸多城乡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

三是利益集团和社会普通民众的权力关系失衡。中央很多权力的下放有时并没有把市场主体培育起来,却分散给了各个层级的地方政府部门。中央的放权过程也表现为省、自治区、市、县对权力层层截留的过程,科层越多,部门越多,权力流向经济主体和社会主体的可能性就越少,经济权力和社会权力成长的空间也就越小。有些职能部门通过获得的权力(合法的和不合法的)进入市场追求利益,变成利益主体。有些机构部门之间由于利益冲突,各自为政,遇事互相推脱,导致行政效率低下;有些部门之间由于利益相对一致而结成利益联盟,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些准利益集团和利益集团,致使一些职能部门“错位”、“越位”等混乱现象久禁不止。一些地方官员和部门的腐败和违规严重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造成各个阶层的不和谐,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上个世纪90年代邓小平曾指出,如果出现贫富两极分化,那么,四大矛盾(地区矛盾、民族之间的矛盾、阶级矛盾、中央和地方的矛盾)就会出现激化,如果是这样,中国就会出乱子⑦。要避免出乱子的话,就必须平衡权力结构,必须对弱势群体进行进一步放权、给权,必须对有些“膨胀的经济主体”进行有力的权力制衡,必须对一些利益集团的争权、越权行为进行严格规制。因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⑧。

客观地说,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初步形成了行政权力、经济权力、社会权力三维空间的权力格局。但一些行政权力越界赚取利益,同样,一些经济权力和社会权力主动依附强势的行政权力,低成本乃至无成本地获得社会资源⑨。如果说,放什么权、如何放权、放权给谁是1978年以来改革的主要问题的话,那么,中国今后的改革面临的是放权、争权、越权的复杂问题,也更有挑战性。中国社会基本上由政治权力、经济权力和社会权力三种权力构成,每种权力都应该有清晰的边界,任何权力的越界都会造成权力结构失衡,而最容易越界的是处于强势地位的政治权力及其衍生的行政权力。所以,对政治权力必须进行规制⑩。可以说,中国下一步的改革不仅是体制问题,更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整体转型问题,而权力结构是当代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提性、根本性问题。要持续推进改革和发展,必须完善整个社会的权力结构,建立以中国共产党为轴心,以行政权力、经济权力、社会权力为纬度的多元化权力结构。尤其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各个领域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必须依据权力自身运行规律,对行政权力、经济权力、社会权力的运行设立清晰的边界,要防止以上三种权力中任何一种权力,特别是行政权力的越界和扭曲。“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11)。这样,才能保证持续改革和实现改革红利,保证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