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决定》: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4)

图解《决定》: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4)

8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建立健全全社会忠于、遵守、维护、运用宪法法律的制度。

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增加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数量。

整合执法主体,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减少行政执法层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海域海岛等重点领域基层执法力量。

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

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

进一步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

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9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

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

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

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探索实行官邸制。

10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

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

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

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

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支持重点媒体面向国内国际发展。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