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决定》: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5)

图解《决定》: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5)

11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健全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

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鼓励社会办医。

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12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

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

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

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

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

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

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13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落实用途管制。

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

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

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