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头看《决定》:孩子、房子、票子

北京街头看《决定》:孩子、房子、票子

核心提示:今年30岁的独生子女张燕青表示,《决定》中提出要“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真是幸福又纠结啊”!生两个孩子,“互相照顾,学会分享和友爱。而且,孩子长大后,养老的压力也会分担。”只可惜,她认为现在孩子的教育成本很高,要认真考虑是否多生一个孩子。

华灯初上的京城,川流不息的人群正从四面八方的高楼大厦涌入夜幕中。

15日晚,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关键性会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重要决定正式对外公布。

这个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三天后正式露面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比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天公布的公报更具体。

今年30岁的独生子女张燕青表示,《决定》中提出要“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真是幸福又纠结啊”!生两个孩子,“互相照顾,学会分享和友爱。而且,孩子长大后,养老的压力也会分担。”只可惜,她认为现在孩子的教育成本很高,要认真考虑是否多生一个孩子。

今年38岁的文员张晓晓的女儿已经上小学,虽然她和丈夫都不是独生子女,但她认为这个政策符合社会实际情况,也贴近人心。

她称,虽然自己不能马上受益,但至少这是好苗头,“让一个家庭能有2个孩子,让孩子能感受手足之情。”

正在地铁里和老师并肩而行的北京市三十五中初三学生陈一然,从手机新闻中看到今后将“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很是兴奋。她的化学老师夏凌云称,能推开当然好,但难度也不小。

北京火车站内的大屏幕上,《新闻联播》正播放《决定》相关内容,引来人们驻足观看。来自河北农村的张攀峰是其中一员。身穿一件破旧军绿色外衣的他,正打算乘坐火车回老家看望父母和孩子。在得知中国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他称,城市离不开农民工,农民工也需要城市,希望能和家人一起都在城市养老,但“挣的钱得够买房子才行”。

提到房子,在北京市三环路附近一家央企工作的张伟有话要说。

他称,关注到《决定》要“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比”,“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琢磨以后每年薪水若可以增加一二成,那是“很美好的事情呀”。

可是,收入已算颇丰的他表示,在北京生存依然感觉拮据,因为北京房价实在太高,高房价中土地价格和开发商利益占很大比例,国家应该控制土地配置,否则,单纯增加收入对于北京的高房价而言微不足道。

来北京旅游的杜卫兵关注跨地域医保。他曾经从河北带着孩子来北京看病,但需要回老家报销,认为审批太复杂,浪费钱财和时间,也耽误工作。

他希望早一天享受到“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

来自黑龙江的刘淑梅已在北京当清洁工8年之久,一家三口租住在石景山区的平房里。她知道最近开了一个重要的会,听说会涉及到户籍改革,但对这个没有太多奢望,目前15岁的女儿已经辍学,她认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安家太难,正考虑是否回老家,像村里人那样种烟叶、养鸡为生。

北京市大兴区一家医院的医生宋知沆拿着手机,边翻看新闻边对记者说,希望《决定》中提到的分级诊疗模式早日实现,并真正做到医药分开,适当提高医生待遇,比如国家加大投入,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活成本来确定医生收入,同时体现医生价值。

普通的市民们对生活充满了多样的憧憬。尽早落实《决定》的内容,是他们共同的心声。(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