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北非地区动荡与中国能源安全探析

西亚北非地区动荡与中国能源安全探析

【内容提要】 自2010年底以来,西亚北非地区持续上演着一场史无前例的剧变,多股势力之间的明争暗斗使得这一地区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石油生产地和供应地之一,西亚北非地缘政治动荡必然会对国际能源格局带来十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对西亚北非地区石油资源的高度依赖,使得中国能源安全不免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局势动荡使得西亚北非地区油气合作的政治环境进一步复杂化,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骤增;在中国石油进口对西亚北非地区的对外依存度与来源地集中度“双高”的情形下,中国能源安全的脆弱性凸显;中国对石油运输渠道的控制力薄弱,中国的能源安全有可能陷入“马六甲困局”。鉴于当前国际能源角逐日益白热化,着眼于应对西亚北非地区的复杂形势,中国应当密切结合现存的具体问题抓紧进行顶层设计,从多方面着手全面构建中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尽快建立西亚北非地区油气投资预警机制;稳步推进石油进口路径多元化举措;积极拓展为能源安全保驾护航的军事手段。

【关键词】 西亚北非动荡;能源安全;石油安全;中国能源策略

西亚北非地处亚、欧、非三洲的结合部,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直布罗陀海峡、曼德海峡等海上“咽喉要津”,四周则被地中海、黑海、里海、阿拉伯海、红海等主要国际水域所环绕,自古以来便是东西方之间的交通要冲,其地缘战略重要性不言自明。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西亚北非地区还拥有极其丰富的油气资源,历来是世界能源供应的一个“中心站”;而该地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又是大国竞相争夺之地,历来也是国际政治经济角力的“主擂台”之一。自 2010 年底以来,西亚北非地区动荡不安,地区内多个国家出现政府更迭或改组,域内外各种政治势力粉墨登场。中国对西亚北非地区的石油资源高度依赖,这一地区的局势动荡给中国能源安全带来诸多方面的严重挑战,值得引起我们的密切关注与审慎应对。

  一 西亚北非地区动荡敲响能源安全警钟

谁都不曾想到,一个看似毫不起眼的治安事件会最终演变成引爆突尼斯政坛地震的导火索。以 2010 年 12 月 17 日肇始于突尼斯的动乱为起点,动荡狂飙迅速席卷整个西亚北非地区。突尼斯作为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之后“,街头政治”冲击波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散至周边国家。如果说北非小国突尼斯的剧变还不至于牵动整个西亚北非地区的敏感神经,那么阿拉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埃及这枚“重磅炸弹”的引爆则足以将这一地区的复杂局势搅动得更加错乱。仅仅用了18 天,统治埃及三十多年的“政治法老”穆巴拉克即迫于形势无奈宣布辞去总统职务黯然下台 ;半年之后,躺在病床上的穆巴拉克被关在设于法庭内的一个大型铁笼里受审的画面更是令世人触目惊心。在西亚北非各国当中,利比亚的变局无疑是最为惊心动魄而又血腥暴力,不再是突尼斯、埃及那样以“街头政治”为主要形式的“和平演变”,而是爆发了惨烈的内战并招致外国的强力军事干预,卡扎菲暴尸街头。一时间东起巴林、西至摩洛哥,公众示威、军警镇压、国内冲突、国际干预、领导下台、政权更迭等场景在西亚北非地区的国家轮番上演。

引起此次西亚北非地区动荡的因素有很多,既包括根植于西亚北非国家的政治体制僵化、贪污腐败横行、民生问题突出、两极分化加剧等内在原因,也包含地缘政治大国博弈、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外在因素,局势震荡可谓是政治、经济、社会、民族、宗教等多重矛盾的总爆发。危机爆发至今仍未平息,并日益呈现出地区化、长期化和溢出效应扩大化等新特点,多股势力之间的明争暗斗使得该地区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由于发生政局动荡的国家大多处于西亚北非这一全球最为重要的石油供应来源地,其对世界能源安全的影响必然是广泛而深远的。

西亚北非地区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石油生产、出口和运输中心。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BP)2012 年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 :截至 2011 年底,西亚和北非地区已探明石油储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 48.1% 和 4.3% ;西亚和北非地区石油产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 32.6% 和 4.1% ;石油出口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 36.2% 和 3.5%。从中可以看出,2011 年超过全球 1/2 的石油储量分布在西亚北非地区,超过全球 1/3 的石油产量集中于该地区,接近全球 2/5 的石油出口来源于该地区。不单如此,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Energy Agency,IEA)首席经济学家法蒂赫   比罗尔(Fatih Birol)甚至断言今后10 年全球石油产量 90% 以上的增长都将来自西亚北非地区,且这一地区的油质好、油层浅、易开采、大部分产油国地理位置优越便于运输。

石油作为能源的种类之一,折射出能源所具有的“三位一体”属性 :从经济角度看,能源是一般的商品,受市场机制的调节与经济规律的支配;从外交角度看,能源是出口国与进口国进行博弈的筹码,是能源进口国外交争夺的焦点 ;而从国家安全角度看,能源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必需战略物资,涉及国家的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等。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能源安全决不只是单纯的能源问题,也不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国家安全、战略利益以及外交手段等多层次复合型的问题。

以此观之,西亚北非地区动荡对于地缘政治格局乃至国际能源安全都将留下一系列后遗症。首先,西亚北非剧变以及由此而来的社会转型当下依然处于“现在进行时”,从微观参数来看,以信息革命为主的公民技能革命使西亚北非各国公民技能普遍提高,从而对政府的合法性提出挑战 ;从中观参数来看,西亚北非各国政府的绩效标准日益不能满足公众更高的要求,导致民众对政府的支持和信赖出现危机 ;从宏观参数来看,国家行为体之间、国家行为体与非国家行为体相互作用,联合国及西方大国对反对派的支持使得西亚北非各国国内问题国际化。地区局势动荡继续向纵深扩散,将可能重塑西亚北非的地缘政治格局。其次,世界能源的消费区域构成与资源区域构成的错位与失衡,造就了能源的地缘分布格局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国际竞争格局的构建。有别于 20 世纪 70 年代发生的两次石油危机,当今国际能源安全的内涵有变化、范围在扩大。“能源安全威胁主要来自地缘政治形势不稳定,而非能源资源枯竭,这种不稳定包括恐怖活动、地区战争与冲突、能源生产国政局动荡、能源设施安全受威胁等。”随着能源需求的迅猛增长和能源市场的剧烈波动,加之某些域外大国插手其间推波助澜,使得西亚北非地区的国际能源竞争日趋激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