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突进,市场升级

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突进,市场升级

核心提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表明中国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领导小组成立后,可以改变原来经济体制改革“单兵突进”的局面,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等各方面改革将统筹考虑,全面推进

“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59次,如一峰耸峙,远远高于以往

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闭幕。会议公报发布不久,即有人统计出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三中全会的关键词排序柱状图:“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59次,如一峰耸峙,远远高于以往;“市场”出现了22次,与十四届三中全会、十六届三中全会大体相当,呈三峰并立之势。

9日~12日,天安门广场向西7公里的京西宾馆,成为关注焦点。204名中央委员和169名候补中央委员在此参加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经过4天的闭门讨论,12日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这一被赋予高度期待的会议,确定了怎样的改革思路?

市场“升级”

与会前多位中央领导人强调的一样,此次会议的基调是改革。

会议公报开门见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而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全会指出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

如同会前舆论的预期一样,全会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为实现这一目标,全会作了系统部署。

同十八大报告的五位一体布局相同,全会公报的部署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并同时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所有部署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部署占据最大篇幅,包括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

英国路透社认为,三中全会提到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却不是事无巨细,实际上是对当前面临的重要核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报道称,可以看出经济体制改革仍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