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突进,市场升级(2)

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突进,市场升级(2)

核心提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表明中国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领导小组成立后,可以改变原来经济体制改革“单兵突进”的局面,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等各方面改革将统筹考虑,全面推进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判断在三中全会得以继承,引起关注的是,全会公报对于市场作用的表述有所变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的提法是“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八大报告的提法是“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提法是“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比过去进了一步,显示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深入。

值得注意的是,全会公报特别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这是十八大报告中所没有的。其更为具体的部署为,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

全会提出了改革时间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改革新部门

除了对作为改革关键环节的市场体制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之外,三中全会公报还有多个新提法引起关注。

例如,在法治建设方面,报告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其具体表述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

公报提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十八大报告相同的是强调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与之不同的是提出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整份公报中,引人关注的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

前者的表述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后者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的具体措施。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