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突进,市场升级(3)

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突进,市场升级(3)

核心提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表明中国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领导小组成立后,可以改变原来经济体制改革“单兵突进”的局面,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等各方面改革将统筹考虑,全面推进

顶层设计是近年来中国改革话题的新焦点,此次全会在强调了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经验的同时,特别将中国35年来改革最重要的方法论与此相结合,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要求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表明中国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领导小组成立后,可以改变原来经济体制改革“单兵突进”的局面,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等各方面改革将统筹考虑,全面推进。

热点问题的变与不变

除了宏观的改革指向,对于会前的舆论热点领域,全会公报大多都有提及。

对于同时事关经济体制与行政体制改革的财政体制改革,全会公报将其置于“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重要位置,并强调“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因此,全会强调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的分析是,这一表述很简洁,但是“预算、税制、事权,该强调的都说了”。

在土地制度方面,舆论注意到,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一表述在十七届三中全会时便已提及。

但是,全会公报提到要“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直面城乡二元结构这一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

全会公报强调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强调“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与报告整体的市场导向相一致。而在此之前,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涵,公报同时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对于舆论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公报提到,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另一个极受关注的问题是反腐。全会提出,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有评论认为,这反映了反腐高压态势将持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