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建伟:全面解读《决定》背景、内容及经济社会改革措施

李建伟

李建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

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中对《决定》做说明的时候提到,任何一个体制、制度都有它的缺点,解决了以前存在的问题或缺点之后总会引发新的问题或矛盾,所以改革是无止境的。无论是什么样的改革,总是会针对中长期的矛盾拿出解决这些矛盾的举措。我们这次三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涵盖了要解决的矛盾是到什么时候呢?基本上是到2020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在经济社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我们的经济社会还面临着很多的冲击,还有很多新矛盾。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全面改革?怎么来把握?大家已经看到《决定》说的是全面深化改革,那么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做这种改革?要解决什么样的矛盾?所以今天针对这两部分,第一就是谈一谈我个人对召开这次会议关于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第二大部分就是针对我个人学习《决定》精神谈一谈体会。

 一、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分析

我们需要了解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到底是什么样的。中国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在中国不断强大的过程中,也与全球政治经济发生了巨大的转变。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那时候全球对中国应该说是侧目相看,特别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这个格局变化更大,在全球格局变化的过程中,中国相对变的越来越强大,这意味着遇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特别是外部发展的问题。那么这种格局到底是怎么回事,是怎么形成的。

(一)正确把握我国经济增速回调的性质

我们怎么来看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呢?因为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速在回调,国外经济出现下滑,他们反弹还不太行,包括美国的增长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虽然没有2008年以前增速那么高,但是仍然保持了非常快的增长,所以国内外对中国现在形势的关注度非常高。有人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快速增长,有人认为中国经济下一步进入了中长期的回调状态,还有些人认为中国经济不行了。我们怎么来看呢?这需要整体把握目前的形势才能对做出正确的判断。那么如何把握这个经济形势呢?首先要把握一个基本点,就是任何经济,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它都有一个共同的作用,它都是周期性波动的,也就是说经济无论怎么调控,无论在什么时期,他都会保持一个周期性扩展。那么在把握这一点的基础上,就可以判断中国经济现在到底处在哪一个阶段,下一步会怎么增长。

为什么经济增长肯定是周期性波动的。大家都知道在《决定》中提出收入分配格局最后要达到一个橄榄型正态分布。这是一种收入差距相对比较小的分布形态。实际上所有国家的居民收入分布都是正态分布,只是收入差距不一样,造成分布形态不一样。目前中国的收入差距是比较大的,呈一种前高后低的走势,而收入差距正是这一次《决定》中重要的改革内容。

只要收入分布是正态分布,那么消费需求就是一个周期波动的,这是根据正态分布的性质决定的。如果考虑到需求是持续的,那么消费需求差距是一种连续性的周期性波动,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大家就容易理解,每一个产业都是周期性波动,整个经济也都是周期性波动的。把握了这一点,我们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实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看一下1992年一季度到2013年三季度,GDP增速的情况,基本上2007年是一个高点,既然经济增长是周期性波动的,经济增速有高有低,那么高点在哪?高点就是2007年上半年,从最高点时往下走,中间下行的比较多,是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我们造成了冲击,最后反弹在2010年。国内应对美国金融危机采取了力度空前的调控措施,从2008年10月份开始,财政划出去1000亿,最后出台了40000亿的经济刺激政策,很重要的是,从2008年10月份到2009年3月份,月均新增贷款为1.5万亿,在那种政策下我们的经济迅速回升,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回升,也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回升,所以那些欧美国家对中国是十分感谢的,但是后来对我们搞的没有任何道理的反倾销,是他们没有办法了,只能来挤我们。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