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苏联解体政治进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美国在苏联解体政治进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对布热津斯基观点的解析

苏联解体是世界现代历史上一桩重大事件,至今对世界格局的变动重组影响深远。对于这一事件的原因与后果的分析,理论界一直存在不同争论。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强大的苏联一夜之间亡党亡国?是由于戈尔巴乔夫的背叛还是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不能适应时代要求?苏联解体究竟是福是祸?笔者近年来在整理相关文献过程中注意到,美国重要战略思想家布热津斯基对此问题有直言不讳的分析。

一、“美国确实在苏联解体的政治进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布热津斯基在《第二次机遇:三位总统与超级大国美国危机》一书中明确提出:“美国确实在苏联解体的政治进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作为20世纪70年代末的总统助手,我长期以来确信俄罗斯帝国的多种特征是其阿喀琉斯之踵,我曾提出了一个中庸的秘密计划,旨在支持苏联内部非俄罗斯共和国的独立要求。而国务院的反应是,当时苏联事务的主要专家劝说国务卿说,事实上现在存在一个‘苏联民族国家’,一个很像美国的多种族混合体,我的提议将会产生相反的作用。因此计划没有推进。”布热津斯基毫不讳言瓦解苏联是美国一以贯之的长期战略。他说:“苏联的解体是长达40年的两党共同努力的结果。几乎每位美国总统都以不同方式为此结果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而且,作出贡献的还有其他一些人物,比如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莱克·瓦文萨(波兰团结工会的领导人)以及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造成苏联解体的“新思维”的提出者)。”“最为重要的是,几位美国总统对苏联构成的长期威胁具有共识。他们遏制苏联使用军事力量来扩大其支配范围,并在同时迫使苏联这个对手在其处于劣势的政治和社会经济领域(展开竞争)。……这吸干了苏联的资源,使苏联在意识形态上不再强大,其政治成功不再具有吸引力。”

布热津斯基在书中认为,实践证明,利用外交等手段主动发动攻势,威逼利诱东欧国家摆脱苏联投向西方、戈尔巴乔夫放弃苏联,从而进一步使苏联陷于孤立的战略收效巨大。“正是波兰团结工会的运动及其余东欧国家的影响,导致了民主德国政权的战略孤立。波兰人因而不只是改变了他们自己的政权;通过使戈尔巴乔夫面临一个不可能的两难,他们加速了德国的统一。对苏联领导人而言,表现英勇的更好办法是谈判达成一项安排,使其有助于稳定局势,同时使苏联成为塑造‘世界新秩序’时与美国平起平坐的伙伴。至少这是戈尔巴乔夫本人的强烈意愿,而布什则在马耳他和华盛顿加以巧妙利用。”“布什的表现的确值得高度赞美。他对其苏联对手用甜言蜜语来哄骗、保证和奉承,并不动声色地加以威胁。他必须以全球伙伴关系诱惑戈尔巴乔夫,同时鼓励后者默许苏联集团在欧洲的解体。与此同时,他还必须使其英国和法国盟友放心,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不会威胁他们的利益,同时要求联邦德国总理承认奥德河—尼斯河线为政权更替后波兰的西部边界,在那之前只有苏联捍卫这一分界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