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深厚背景和宽广视野

中国梦的深厚背景和宽广视野

res02_attpic_brief

中国梦回应了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 资料图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必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深刻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及其重大意义,必须准确把握其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宏大的时代发展背景。

发端于中华民族兴衰沉浮的历史文脉

中国梦从古代中国灿烂文明中找寻目标参照和文化底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群星闪耀的先秦诸子、雄伟壮丽的万里长城、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文化昌明的汉唐盛世、贯通中西的“丝绸之路”、国威远播的郑和远航,都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千百年来,前辈先贤“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信念意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品质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赋予了中华民族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旺盛生命力。中国梦回望历史、秉承传统,确立了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和文化依据。

中国梦从近代中国救亡运动中获得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撑。一部中国近代史,既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史,也是中国人民的抗争史。亡国灭种的危险把每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太平天国农民革命到洋务运动,从百日维新到辛亥革命,贯穿其中的是一股追求民族复兴的心结和韧劲。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找到正确道路和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探索翻开新的一页。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国民经济体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辟了广阔前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的基础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