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

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教育是每个人生活中的重要一环,如何进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让更多的人“有书读,读好书”,是各地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

近年来,惠州在发展教育上面坚持“六个优先”,即是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投入优先安排、学校用地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惠州在实现“基本均衡”的基础上,逐渐向学校建设标准化和现代化发展,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不同人群之间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优质化,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没有去过芦洲镇的,或许不知道在惠城区内还有这样一个偏远小镇。从惠州江北出发,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经过观岚大桥,沿着蜿蜒的山路一直往里开20分钟车程,才到了芦洲镇。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12月4日,惠城区芦洲镇中心幼儿园内,200多个小孩子欢乐地在园内操场做起了课间运动。这座由麻雀学校撤并后的闲置村小重新装修而成的幼儿园,是当地小孩的“福地”。

我们很难想象,在2002年之前,芦洲镇连一所幼儿园也没有;2002年出现了第一间民办幼儿园,可惜在2006年因生源较少,经营不下去而倒闭了。自此到2011年前,芦洲镇又恢复了原来没有幼儿园的困局,到了2011年才有了镇上仅有的一所公办幼儿园。

当地村民王杏婵在镇上开了一个小档口,丈夫外出打工,平日她自己一人照顾一个7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由于镇上没有幼儿园,她的女儿在4岁之前没有上过幼儿园,“孩子平时就是和我在档口里,我一边看档口,一边照看孩子。”直到2011年,中心幼儿园开办后,女儿才有机会上了3个学期的幼儿园。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